近日,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ASME)国际燃气轮机学会(International Gas Turbine Institute,IGTI)主办的第62届国际燃气轮机技术大会在美国夏洛特召开,密西根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马海腾的论文《冷却射流对跨音凹槽叶尖的影响——第二部分:气动传热的相互作用机理》(Cooling Injection Effect on a Transonic Squealer Tip – Part 2: Analysis of Aerothermal Interaction Physics)获颁第61届国际燃气轮机大会(ASME Turbo Expo 2016)最佳论文奖。该奖项是国际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这是中国在该顶级国际会议上唯一获奖的文章,标志着学院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领域的研究水平受到了国际学术界及工业界的高度认可。

201702282副本获奖论文首页

2017022701

据了解,该论文是马海腾在密西根学院就读博士研究生及赴英国牛津大学联合培养期间的科研成果,指导老师为密西根学院张强教授、王利坡教授及英国牛津大学的何力教授,并得到密院硕士生王召光的得力帮助。该论文选题面向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设计研发,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并提炼出前沿基础的科学问题。论文综合运用实验和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的手段,发现了高压涡轮的叶片尖部冷却在跨音条件下呈现出独特的气动传热现象。进而,论文深入探究了该独特现象背后的物理机理,揭示了叶尖泄漏流与冷却气流的强烈掺混作用,对于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的设计有一定指导意义。目前,该论文已发表在世界燃气轮机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s and Power》上。
国际燃气轮机大会(ASME Turbo Expo)始创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质量最高的顶级盛会。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的人员参加,汇集了学术界(包括牛津、剑桥、麻省理工、斯坦福、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最顶尖的专家,以及工业界(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罗尔斯-罗伊斯、三菱、普惠等公司)最杰出的工程师。经过大会组织方暨国际燃气轮机学会(International Gas Turbine Institute, IGTI)的推荐评选,最终遴选出30篇左右的文章,授予最佳论文奖,以表彰作者对国际燃气轮机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背景介绍
201707111副本马海腾,博士,2011年9月至2016年9月在密西根学院直博,师从张强教授和王利坡教授,并于2015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联合培养,师从何力教授。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的气动传热设计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一作3篇),业内顶级国际会议论文6篇(一作3篇),并做4次大会口头报告。曾获得国际燃气轮机大会最佳论文奖(ASME Turbo Expo Best Paper Award)和国际燃气轮机学会优秀学生奖学金(IGTI Student Scholarship)。曾服务于国际燃气轮机学会学生指导委员会(IGTI Student Advisory Committee),与欧美博士生一起组织业内的学生活动。现就职于西门子中央研究院,从事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