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密西根学院共有4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包括2项青年基金和2项面上项目。
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是王旭东教授主持的“面向5G超密集蜂窝网的毫米波混合式Mesh组网研究”和陈松良助理教授主持的“基于微型光纤光声成像头与镜像合成孔径的免对焦光声显微内窥镜”,分别获得62万元和66万元的直接经费。获得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分别为韩充助理教授主持的“太赫兹无线通信中的信道建模、仿真平台开发与特征分析研究”和文惠敏博士后主持的“树枝状含硼大分子的有序、可控性硅晶面掺杂研究”,获批直接经费均为26万元。
5GMesh

5G超密集蜂窝网毫米波混合式Mesh组网架构

如何利用毫米波实现5G超密集蜂窝网的灵活高效组网至今没有系统有效的方法。王旭东的项目旨在深入研究基于毫米波通信实现超密集蜂窝网的组网机制、算法和协议,并创立一套面向超密集蜂窝的毫米波组网方法。该项目的组网架构、机制、算法和协议将通过仿真来验证,并在仿真平台上运行典型组网场景来展示研究成果。

免对焦光声内窥摄像头示意图免对焦光声内窥摄像头示意图

光声成像是迅速发展的新型生物医学成像方法,其中的光声内窥成像近几年来日益成为研究热点。陈松良的项目本课题拟研究“免对焦”光声显微内窥镜,同时获得高分辨率与大景深,进而实现“免对焦”光声显微内窥镜。该项目将对光声内窥成像的应用基础研究作出贡献。

太赫兹频谱太赫兹频谱

太赫兹频段拥有的超大带宽能有效满足未来十年市场对超高速无线通信的需求,成为发展5G和Beyond 5G移动通信的核心科技。韩充的项目旨在针对完整的太赫兹频段,结合数学分析和统计的方法,创建混合信道模型、时变动态信道模型、超大规模MIMO系统的三维模型。该课题将在太赫兹信道建模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为该频段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提供理论成果和仿真平台。

单硼原子定点掺杂器件制备流程图单硼原子定点掺杂器件制备流程图

大规模操纵单个或几个掺杂原子,对解决深纳米CMOS晶体管无序掺杂引起的开启电压漂移及探索新型单原子器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文惠敏的研究项目旨在利用分子自组装及微纳加工等技术,实现硅基半导体的单原子硼有序、可控性掺杂,成功构筑新型单原子晶体管器件,为微纳电子器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技术和新途径。该课题尝试通过缩水甘油的超支化聚合反应,合成具有树枝状结构的含硼高分子化合物1和2。
近年来,密西根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发展,采取多项措施调动院内老师的科研参与热情, 不断加强自然基金的组织申报和动员培训工作。学院每年都有多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基金项目获批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为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变革科研经费拨款方式而设立,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中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支持基础研究,逐渐形成和发展了由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面上项目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其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以激励青年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