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学院2007级校友、理享家创始人黄海受邀为2017级新生作“积累和坚持的力量”主题演讲。曾入选福布斯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的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历程。他用“活在未来、赋予意义、延迟满足的自律”这三个关键词勉励在座的新生在步入人生新的阶段时可以追问未来对于自己的意义,在学院提供的无限平台里探索属于自己的美好世界。以下是他的演讲原文 。
DSC_4418

各位老师和学弟学妹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密西根学院07级校友黄海。感谢学院的邀请能作为校友代表,今天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10年前的今天,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刚刚迈入交大校园。当时坐在陈瑞球楼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怀着对大学和未来的无限憧憬。在过去10年里,我从交大,到密西根,到康奈尔,到摩根士丹利,再到后来自己创立了公司理享家。站在即将迈入人生30岁的档口,很荣幸的入选了今年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行业精英榜单。
前段时间接受一位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对方问我:“你觉得是什么样的品质让你能够如此成功,30岁不到就入选福布斯?”当时,我就自嘲地笑了,我的回答是,成功对我而言还太远了。这次入选,在我看来,更多也只是人生20-30岁的一个重要注脚。而回顾过去十年,我心中无比感谢与感恩在密西根学院度过的四年时光,正是这4年的时光,塑造了我对待人生宝贵青春时光的方法、态度和习惯。我今天的很多感悟,其实无一例外都是从自己过去10年中犯过的错,跌过的坑,吃过的亏中慢慢总结出来的。希望可以给大家未来四年交大密院生涯一些启示。

第一,活在未来。
当时我上过前学院院长张申生的工程导论,在座每位同学,都会在第一学年上这门课。记得有一堂课到最后,张院长说:“作为工程师,你需要有一个远大的使命感,去改变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句话第一时间听上去似乎很虚无缥缈,但在那一学期的课程中,却潜移默化地播下了活在未来的希望的种子。
任何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和企业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乔布斯在斯坦福演讲《生命的意义》中提到:“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正是这种信仰让我没有失去希望,它使我的人生与众不同。”
在各位同学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之中,除了少数的高潮迭起外,大部分时间都会处在一个探寻未知将来的过程,而往往这种时候,伴随着大家的是迷茫、挑战甚至是痛苦。
如今的社会太浮躁,太多人擅长在功成名就后谈论“后见之明”。但事实上,如果你可以坚持活在你梦想中的未来世界,不断向着那里固执前行。或许10年后,你在回头看的时候,才会发现人生中很多点点滴滴之间的微妙联系。可能是一次次失败实验后的执着,可能是无数个通宵达旦的研究学习,也可能是100次看似无意义的失败工作申请和融资谈判。这些都可能是串联起改变你生命轨迹的重要节点。
所以希望在座的同学,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活在未来,在终有所获之前,一定不要停下寻觅的脚步。

第二,赋予意义。
胡适曾经说过“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样生活。”活明白这件事,其实是很一件很深的哲学问题。而且,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追求和远景,给予生活的意义也截然不同。
当年我有幸参加了密西根学院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2+2项目,大三大四在美国度过。21岁时我第一次踏上美利坚国土,早期的新鲜感,很快就被高强度的学业,Peer pressure,未来找工作和申请研究生等抉择压力迅速冲淡。因为英语托福考试4次最高分不到90分,勉强入学密西根的我,还被强制要求加修英语写作课。当时还因为专业选择的问题,我和昔日好友不能一起上课。我完全处于一个谁也不认识,英语也不好的全新环境之下,有时课堂一对一发言讨论,都会成为我最Embarrassing和难熬的时刻。
那段时间去参加学校里的一些Recruiting Infomation Session,看见一些年长1-2岁的学长学姐,侃侃而谈,智慧自信,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憧憬。那时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也比较简单,就是未来可以去到一家自己心仪的公司,像那些自信满满的学长学姐们一样,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得不说那个时候日子很难熬,但这样的想法却给了自己非常强的持续激励和自我鞭策。
那两年在密西根安娜堡的日子,即使是过膝大雪寒冬的清晨,第一声吵醒我的虽然是闹钟,但支撑我从温暖被窝中跃然而起的,是那时我认定的未来意义。我一直坚信,如果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人生当下阶段的意义,生命中很多痛苦和抱怨都将不复存在。每一天都会是非常自我充实和富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每一天,我们都在向着自己赋予意义的未来,更近一步。

第三,延迟满足的自律。
《少有人走的路》里说“自律人生所推迟的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而是重新设置了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这句话一直烙印在我心里。我一直非常崇拜那些工作、生活中都非常自律的人。他们都是很有想象力的人,不仅活在未来,而且非常清楚地描绘出了心中未来的每个细节。甚至可以说他们已经提前活在了未来,因为清楚自己要什么,也勇于放弃眼前的小成就,最终换来的是未来那一座城池。
前面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我在校的经历,接下来也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些我在工作创业之后的一些故事。
当时我在香港摩根士丹利工作的时候,当时我们组包括我5个人,其他同事和老板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每当大型假日和业务平淡期时,大部分人会选择用掉每年20多天的假期。
当时有意思的是,圣诞节时,同事和我说:“海,因为你是中国人,不用过圣诞,所以要不今年圣诞你留下来值班吧。”春节时,同事和我说:“海,春节期间,交易平淡,压力不大,要不你留下来值班吧。”每年七八月,同事又和我说:“海,你还没有孩子,我们暑假要陪孩子去夏令营,要不你留下来值班吧。”
那时我对于自己未来所赋予的意义,是尽可能地像海绵一样学习更多金融股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积累更多经验。所以那时每年20多天的带薪假期,最终都没有用出去。当时面对同事和老板们每一次的要求,我都一一应允了。而我也发现,每代班一次,那些同事和老板对我的信任都更上了一层楼;更关键的是,很多业务能真正地独当一面,而不是躲在幕后有人支持。那个时候虽然压力和挑战更大,但你会发现收获也超乎想象。当然,也是因为自律才能让我可以忍受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后下班的长时间和高强度的工作。
后来,我不想再过投行按部就班的生活,辞职创业创立了今天的“理享家”。在海外资产这个领域,我们公司如今慢慢有了一些行业影响力,但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早期模式的探索变化,用户获取方式的测试,等真正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和组建一个运营所需的团队,用了整整2年时间;而公司正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是在2017年刚刚开始。举个例子,我们公司在早期用户获取时,发现通过邀请海外投资理财行业专家做在线分享,是一个很好的拓客和转化的方式。但一开始一节在线课程收听人数就几十人,甚至十几人(大多还都是自己人)。但是慢慢地,经过每周坚持持续的进行,现在已经累计到100多期,每场至少有2000多名听众,每周在线分享结束,都会新增很多意向客户。
其实一件正确的事情,你持之以恒做下去后,自然而然你会看见其效果。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重复,好的方法就要坚持,重复的同时再不断优化,这世上永远没有通往成功的捷径。
延期满足的自律,意味着放弃对短期结果的纠结和短期利益的贪婪。耐心是人生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人生的质变大多由量变引起,最初漫长的积累和沉淀都很重要。哪怕每天多成长一点点,日积月累一定会到达之前不敢想象的远方。自律比努力更重要,而从自虐到自律,你需要的只是看到未来你想要的那一座城。

The World is Flat
恰好在我十年前,我大一的时候,读过一本书“The World is Flat”,我就用这本书中的一些小小感受来结束我今天的分享。这是一个世界在不断被抹平的时代,这是一个历史长河中前所未有的充满机遇和变革的时代。而我们密西根学院,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舞台和无限可能性:中国、美国,各个学科,不同领域,你的人生从此开始,不再是一个一路奔向高考的单选题,而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多选题。在密院未来的4年,一定会是你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和过渡阶段,衔接着在座各位从学生迈入社会的几年。希望大家未来有时间,除了在不断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去思考一下你所憧憬的未来是怎么样的,以及这个未来对你的意义何在。如果想清楚这一切,那就趁着自己的青春时光,借由学院提供的宽广无限可能的平台,一往直前地探索你的美好世界吧!
谢谢!

背景介绍
WeChat Image_20170721153547副本
黄海 Huang Hai 
—理享家联合创始人兼CEO

黄海于2007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就读电子与计算机专业,2009年参加密西根学院双学位项目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金融数学专业。在康奈尔大学获得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后,曾先后就职于德意志银行和摩根斯丹利销售交易部,担任股票衍生品组经理。现担任理享家联合创始人兼CEO。
理享家,作为值得信赖的海外资产配置第一平台,主要产品涵盖海外保险,基金债券,投资移民等多元化海外资产。公司深耕于本土市场,提供专业化培训支持,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在中国13个城市,为全国八百多家机构渠道、上万名独立理财师提供了全方位的海外资产配置服务,获得由包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长安宏人资本、紫辉创投和国金证券等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的注资与背书,并被CCTV、华尔街见闻、中国证券报等权威财经媒体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