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刘西拉应邀走进密西根学院,为学院新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之大师讲坛”。本次讲坛由密西根学院党委策划,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持。
DSC_4754
刘西拉以“21世纪的工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为题,向新生们分析诠释了21世纪中国的国情、时代的特色以及新时代人才究竟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知识结构方面,他以“实践-理论-计算”循环知识体系为例,剖析了理论的“软”、实践的“硬”以及“计算”带来的“模糊性”等逻辑关系,强调在新时代更要明确知识不一定都是书本上的,工程实践中更能学到切实可用的知识。现代的工程师必须在实践、理论和计算三方面全面掌握,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争取主动。在能力方面,他指出工程师应具备适应、合作、创造、表达和组织能力。在工程界,没有适应能力和合作能力的人,创造能力只能是等于零。
DSC_4749
在谈及21世纪的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他分享了自己从清华毕业后赴四川西南建设一线工作、后留学美国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做一名合格的工程师除了需要具备必要的能力和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竞争意识、辨证的思维方法和踏实苦干的作风。他认为,个人的发展要与国家战略、民族命运相结合,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他呼吁同学们要从基层做起,培养脚踏实地的作风,只有将过硬的理论实践知识、创新合作能力与以天下为己任的高素质结合起来,才能成为21世纪的优秀人才,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DSC_4782

DSC_4786学院师生为刘西拉献上花束以示感谢

讲座现场反响强烈,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人工智能的利与弊、中西方教育等话题与刘西拉进行交流。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密西根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之前,李新碗结合IT和通信行业的三十年发展历史,向广大2017级同学提出了几个基本问题, 大学生活是什么,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不会后悔,如何规划和完成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并指出密西根学院将陆续安排系列活动指导新生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开学第一课之大师讲坛结束之后, 学院党委特地安排了开学第一课之专业导航,邀请了学院沈泳星、郑贵元(Kwee-Yan Teh)和马澄斌三位老师分别从他们自身的成长经历、学习专业变化、职业发展过程等故事,讲述了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并指明兴趣是专业选择、课程方案制定的基石。最后,李新碗希望同学们从老师们的故事获得启发,充分利用大学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而又宽广的工科基础,迎接未来新技术工业4.0、人工智能等对未来社会带来的挑战。此轮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新生全方位、多角度认识并感受密院文化,帮助新生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满怀信心地融入大学生活。

背景介绍
QQ截图20170911152326刘西拉,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1968年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任国家建委西南建研所技术员、工程师。1981年至1985年为美国Purdue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副研究员。1986年后历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后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建工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土木与建筑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讲教授。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副主席。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