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下午,密西根学院企业交流会于交大主图书馆E301室召开。来自12家企业的26位企业代表,学院院长黄佩森,教师代表马澄斌、王旭东,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及相关师生出席活动。会议由马澄斌主持。
黄佩森首先向在座企业代表致欢迎词,他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学院每年举办的设计展就是密西根学院与企业界同仁紧密合作的成功体现。院企合作不仅为学院的学生带来更多的实践机会,也可以给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引擎。展望2018年,密院新大楼的建成将会提供更好的硬件环境建设一流的科研中心和学生科创基地,从而为同学、教员和企业搭建更优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毕业设计课程指导老师马澄斌教授介绍了密西根学院毕业设计展理念。自2010年第一届毕业设计展,学院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这其中既有英特尔、通用电气、西门子、华为、汽车联合电子、松下电器等知名企业的长期支持,也有如依图、天泽智云等各新兴领域的年轻生力军加入。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密西根学院的设计展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

Pic1马澄斌教授介绍密西根学院毕业设计项目

交大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旭东教授向企业代表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愿景和运营情况。研究中心秉承前沿性、创新性的理念,基于智能互联系统在各行业应用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开展从新型传感器件、通讯网络与信息系统到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跨学科、综合性和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交大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将特别注重与企业界的紧密合作,共同助力产业技术的发展,并争取与企业联合承担国家项目,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与此同时,研究中心也特别强调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等方式,提升研究中心工作的前瞻性和国际影响力。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以及企业需求,与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首次参加设计展的海航科技参与人士对密院学生在设计展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希望在物流智能化平台、无人船智能输运等多个前沿技术领域,与学院探索合作的共赢点。科大智能对密院的学生培养模式非常认同,希望与学院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其主营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全面布局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亟待更多优秀的密院学子加入。所有参会企业竞相发言,纷纷就业务、发展与人才需求等,与学院探讨合作模式。

pic2企业代表热烈交流校企合作意向

近年来,密西根学院毕业设计项目中校企合作项目比例逐年增加,其教育模式与同学们的良好素质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密西根学院将在未来继续探索在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奖学金、企业捐赠等方面与企业界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