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密西根学院首届创业大赛决赛于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及其他高校的共29支参赛队伍,其中9支队伍在之前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本次创业大赛决赛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国际研究院院长、谷歌大中华区前首席运营官周平,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志刚以及阿里巴巴集团运营顾问Paul Zhang三位国际知名企业家作为评委。本次受邀到场嘉宾还有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以及产业顾问Jerry Zhu。
DSC_4923
李新碗首先致欢迎辞,他各高校及各院系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三位重量级评委到场为参赛队伍做出公正的评判。他表示这是一个让参赛队伍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期待各支参赛队伍能有精彩的表现。
DSC_4931
创业中心总监Pradeep Ray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创业中心(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密西根学院创业中心的使命是成为亚洲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领导者,创业中心目前开设的项目包括创业辅修专业、创业大赛、企业家讲座等,Pradeep Ray还预告了今年9月第一周将会是密院的创业主题周。
DSC_4942
随着Jerry Zhu向参赛队伍解释赛程及比赛规则,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DSC_4951BELOCAL团队演讲

DSC_4968Bridger团队演讲

DSC_4971Golden Circle团队演讲

9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场介绍自己的商业项目,每支队伍拥有7分钟的演讲时间和3分钟的答辩时间。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BELOCAL团队提出了将旅行者和旅游目的地的居民进行配对以实现定制化旅游体验;跨学校组队项目Bridger邀请设计师设计公益品并将销售利润捐赠给福利院;由交大留学生组成的Golden Circle团队希望开发平台激励老年人将更多的故事分享给年轻人;来自密西根学院的Portable Spot Cleaner团队设计了一款便携式去衣物污渍的新型器械。评委针对各组演讲提出了高质量、针对性的问题以及建议,为各个项目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启发。
九支参赛队伍展完毕后,李新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参赛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提出相对完善的商业计划着实不易,并赞扬了学生的创新创业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周平也为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创业项目应当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产品或服务本身所能提供的价值,而非一味展望长远的未来。
密西根学院首届创业大赛面向上海市各高校,以创业为形式,通过进度报告、商业计划书、产品设计等考察并锻炼选手领导管理、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大赛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组委会于12月邀请评委团从提交初步计划书的29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9支决赛队伍,并为每只决赛队伍安排了2次行业专家的交流辅导,以完善各支队伍的商业计划书。本次决赛的最终结果将于4月7日密西根学院院庆时公布。

DSC_5031参赛队伍与评委、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