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授李新碗一行抵达江西南昌,为江西师大附中和南昌二中的学子们带来上海交通大学“文治讲堂”全国巡讲报告会第一讲:《后信息时代与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获得热烈反响。

WeChat Image_20180403152229李新碗在江西师大附中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

2

李新碗在讲座中表示,“无线电、光通信、半导体集成芯片等技术在二十世纪获得了巨大突破,分别于1909年、1956年、2000年和2009年四度被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解决了人类对随时随地的信息通信、互联的需求,实现了信息的数字化特质的转变,国际因特网络也应运而生,由此成就了一个数字化信息时代。然而,进入本世纪以来,人类正在进入一个`后信息时代’,生活方式将更具个人化与多元化、工业生产从单一制式的规模生产变成个性定制与智能制造、人类交流方式将变为突破时间的非同步交流、新闻与传播将从信息的广播转变为信息广捕,甚至人类的旅行方式也突破了地理空间的限制。后信息时代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个性化和智能化,智能化后信息时代对现有的高等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提出极大挑战。”

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李新碗本着“教育先行”的理念,进一步就智能化后信息时代所需要的教育及人才培养提出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特区——密西根学院为案例,就其师资、管理、课程体系及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等方面进行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及取得的成效做出了简要阐述。

3李新碗在南昌二中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展现出对学科知识的好奇和钻研精神,纷纷主动分享见解,并提出了与量子通信、光纤通信未来发展方向、墨子卫星、后信息专业和AlphaGo相关的具体问题,李教授都给予一一解答。针对部分同学对理科与工科的异同之处以及理科的就业前景的疑问,李新碗也结合具体情况为他们做出阶段性的前景分析和指导。

4同学们与教授热切讨论

此次“文治讲堂”活动为当地的高中生带来书本外的科学知识,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