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下午,密西根学院女性工程师俱乐部(英文全称“Brave on Diversity”,以下简称“BonD”)在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举行多元化与包容性系列首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密西根学院人文讲师、身份认同领域专家Andrew Yang,以打破人际交往的刻板印象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活动共有45名中外师生及3位企业嘉宾代表参与。

图1 Andrew Yang介绍“多元化”的概念Andrew Yang介绍“多元化”的概念

首先,师生们在现场进行随机分组。不同的国籍、学历、专业、职业等元素,使每一个团队充分具有多元化的特点。Andrew Yang表示,多元化是不同特性的对象组合,无论人们是否意识到彼此间的不同,它始终存在于人际交往中。在组织中,多元化有助于增强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创新型,有效吸引高素质人才。
接着,Andrew Yang通过小游戏,让同学们在自我介绍中感受每个人对自己的独特定义。性别、年级、家乡、专业、特长等,都可以作为身份认同的标志。但人们往往在聆听他人的进一步阐释前,就已经形成了刻板印象。比如,有同学表示,“我虽然是上海人,但我并不会说上海话”“、“我虽然是工科生,但我并不古怪死板”。通过 “我虽然是……,但我不是……”的造句游戏,同学们意识到彼此间的不同,以及潜意识中形成的刻板印象。

图2 同学们学习在多元化的团队中达成共识同学们学习在多元化的团队中达成共识

最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一天的游历上海行程。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间内,制定让每一位成员都能感到满意的活动。这需要成员们积极倾听不同的声音,学会在多元文化中达成共识。这就需要同学们具有真正的包容性,用兼容并包的心态去理解、包容他人与自身的差异,不局限于刻板印象,是人际交往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来自巴基斯坦的研二学生Sikander Sheikh表示,这是他来到中国后,第一次如此深入地就不同观点与团队成员们进行碰撞。他很喜欢与不同背景的师生、企业人士敞开心扉交流的感觉。此次交流也打破了他对中国学生的刻板印象,让他发现中国同学们在表达自己时同样显得从容自信。

图3 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合影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合影

BonD俱乐部是一个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发起、致力于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的志愿者组织。BonD助力学习工程的女性学生长期健康发展,激励其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潜力,有所成就。BonD呼吁加强自我认同,尊重多元选择,跨越性别门槛,谋求共同成长。目前BonD正在积极筹建,成为美国最大的女工程师学会SWE在中国认可的首家高校学生志愿者组织,共同致力于推进女性成为全球工程技术领域变革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