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1
【服务格言】

  •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这两条一直是我的初心和工作信条。
  • 如果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因为有我的陪伴而有些许积极的不同,那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和幸福。

他曾是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共建的试点班学生,他追随“在中国大地快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加入密西根学院,他奋战在学院各项工作的一线,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千锤百炼,在学风建设中笃实创新,在管理服务中默默奉献。12年来,他的岗位在变,工作职责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初心和工作信条———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老师。

在多元文化碰撞中领航学生
成立于2006年的密西根学院,是我国最早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密西根学院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改革的“风向标”。学院每年有100余名同学赴美参加为期两年的本科双学位项目,超过80%的毕业生赴海外求学深造。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所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中外合作学院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势必充满挑战和艰辛。然而,拥有工科博士学位的杨艳春毅然跟随他的初心,选择与学生、与学院共同成长。这些年来,他不断担当新的岗位,不断接受新的挑战,从建院之初担任学生班主任开始,先后担任过年级辅导员、学院诚信委员会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学事务部主任、资源管理和规划部主任和院党委副书记等。
杨艳春不断创新,着力推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党支部凝聚力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为龙头带动学生思想工作。他曾在给新生的第一封信中,积极倡导“开学第一天递交入党申请,写下红色誓言”;他组织党员远航大会,鼓励同学们学成归来把青春融入到祖国的山河;针对日益增多的学生出国深造,他鼓励党员学生干部要敢于担当,努力成为海外华人组织的学生领袖。

IMG_8865杨艳春(左一)与校友合影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杨艳春坚持引领学生参与实践,以心怀感恩之情回报祖国。因此,十余年间,他为学生搭建了“联手启程”“云南支教”等社会实践平台,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家国情怀。其中,“联手启程”项目每年组织百余名学生利用假期返回高中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带去帮助和辅导,至今受益学生数以万计;“云南支教”项目,让同学们把爱播撒在彩云之南,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沐浴在爱与希望之下;“觅源”青志队与上海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共建,建立了服务社区特殊人士的阳光之家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几年来,在他的感召下,多位学生选择报名西部计划,越来越多在海外完成学业的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小红书的蒋俊豪、萝卜太辣的隋少龙、理享家的黄海、天泽智云的刘宗长等一大批回国的密院年轻校友正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

在构建优良学风中塑造学生

GroupShot2007年杨艳春(后排左一)在学院“诚信委员会”签字活动上

推动学在交大,学风建设是重要一环。杨艳春坚持把“德正其身”摆在培养人才的首位,致力于传承诚信精神,为密西根学院的良好学风打下坚实基础。2007年,密西根学院成立诚信委员会,杨艳春担任负责人。诚信委员会受理涉嫌违反诚信守则的案例,负责调查取证,召开听证会,做出是否违反诚信守则的判断,最后将调查结果向纪律委员会报告并由纪律委员会进行相关处罚裁定。为了推进学术诚信的建立,他从小处着眼,从身边事做起。经过“诚信委员会”多年的努力,“不受不当帮助,不予不当帮助”的规范准则内化为学生内心的自觉意识;“非经恰当声明,不用他人著述”的铮铮誓词成为每一次作业,每一篇论文的自律符码;“成就他日辉煌,始于今朝约束”的诚信理念更是培育着学生摆脱依赖、独立思考的自强精神。学院的诚信教育也得到了交大内外的高度认可,相关经验已由学院推广至全校。

DSC_9000杨艳春在学院开放日活动中发言

为了加强学院日常的学风建设,杨艳春设计了“助理班主任”等一系列“朋辈教育”制度。他推动成立了密西根学院学业分享中心,由学生团队主办主题工作坊、进行日常值班答疑。 “朋辈”引领让众多密院学子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朋辈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它能给处于迷茫期的大学生指明方向,也能让大学生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在失望时给以鼓励,在成功时给以警醒。”

在脚踏实地的管理服务中成就价值

DSC_8549杨艳春在学院招生宣讲中为高中家长答疑解惑

12年来,密西根学院历经重重困难,能取得今天的丰硕成果,离不开以杨艳春为代表的众多教职员工脚踏实地的辛勤付出。作为最早参与学院建设的员工之一,杨艳春的工作经历触及了学院一线多数岗位职能。建院初期,人手奇缺,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工科博士出身的他不仅管着繁杂的学生工作,也兼着教学实验室管理员、IT管理员和宣传员的职责,一手搭建起学院的局域网和电话系统,保证了学院办公的各项基本需求。2011年开始,杨艳春担任起学术事务部主任的工作,他横向融通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办公室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事务互动,同时融通学院开设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提升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能力。2016年1月,杨艳春开始担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同年负责学院工会和资源管理与规划部的管理工作,从更高层面承担起管理学院的重任。近年来,密西根学院取得了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学院先后获得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机构、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众多荣誉,所设的两个本科专业通过了国际最权威的ABET认证,与罗斯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瑞典皇家理工建立3+2项目,募集并设立了包括吴炯孙洁永久基金、俞黎明永久基金、唐君远奖学金、朗基全球英才奖学金等奖助学金。学院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都能看到杨艳春辛勤付出的身影。

IMG_8838杨艳春在学院十周年活动上发言

2016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0周年双甲子校庆之际,密西根学院也迎来了建院十周年庆典,杨艳春作为院庆筹备组的执行组长,与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向世人展现了学院十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2017年12月,密西根学院新大楼拔地而起,顺利竣工。作为新大楼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杨艳春见证了大楼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承受过失败的教训,成就了管理能力的提升。
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无论是担负怎样的工作职责,杨艳春总是勤勤恳恳地工作、兢兢业业地付出,通过不懈地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全身心奉献于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于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院的快速发展。一路走来,他奉献了青春,也成就了自身的价值。
几年来,杨艳春收获了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优秀思政教师”、“金钥匙奖”,密西根学院“最受学生爱戴奖”等众多荣誉,并多次在上海交通大学年度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他也作为主要参与者两次获得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并于2016年完成一项上海市德育研究课题。杨艳春所带的团队也连续多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示范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党建创新奖、五四红旗团委、班级管理创新奖、学业辅导创新奖等荣誉、就业质量奖、学风建设奖等。
十二年一个轮回,杨艳春用十二年的坚持、执着和奉献,陪伴着密院和众多密院学子的成长。如今,他曾经带过的学生也已开始在世界各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他说:“我办公室的门永远为他们开着,期待着哪天能够再次不期而遇、促膝长谈,重拾那些虽已过去但永远不会被磨灭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