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跨学科教育中心”(Center for Interdisciplinary Education ,以下简称“CIE”)首期讲座在学院多媒体教室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富欣女士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资本、商业模式与品牌”的精彩讲座。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副院长郑刚,CIE联席主任、交大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学院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出席活动。
DSC_2494
郑刚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院设立CIE的初衷,该中心旨在为学院打造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环境的平台,培育学院学生的人文底蕴,在多学科融合的氛围中提升工科学生的品味和素养。今年CIE计划邀请国内外不同业界的领袖和大师为同学们带来多场非工程领域的系列讲座。作为CIE首期讲座特邀嘉宾, 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负责工业技术领域投资的合伙人富欣女士精彩的演讲和答疑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业界先锋对投资领域的独到见解。
DSC_2529
演讲中,富欣以“红杉资本”和“红杉中国”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投资公司的类型和主要业务。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红杉资本”在30年中,作为第一家机构投资人投资了如Apple, Google, Cisco, Oracle, Yahoo, Linkedin等众多创新型的领导潮流的公司。成立于2005年的红杉资本中国团队在科技、媒体及通信、医疗健康、消费服务业、工业技术等投资了诸如奇虎360、阿里巴巴集团、大众点评、华大基因、贝达药业、博纳影视、国能中电、蒙草抗旱众多具有代表意义的高成长公司。此外,她还围绕商业模式、品牌建设等话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验和观点。

DSC_2602黄佩森代表学院为富欣赠“感谢状”

DSC_2671李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DSC_2650同学们向富欣提问

在随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中,李杰鼓励密西根学院学生积极拓宽视野,多尝试了解工程之外的其他领域,找到自身的兴趣点,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富欣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成为优秀的投资人、影响投资判断的主要因素、创业团队的考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她非常赞赏密西根学院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富有创意的想法,并对有创业计划的同学提出要注重团队建设的建议,她认为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除了有好的商业模式外,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做支撑。
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同学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参加这样的讲座和与专家面对面互动,加深了对其他领域的了解,学到了不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希望今后可以多开展此类跨学科讲座。

DSC_2695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富欣,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主要负责工业技术领域投资。在2010年加入红杉之前,曾任职于法国电力公司研发部及亚太总部,负责能源及相关项目的投资,在能源领域,尤其是可再生和清洁能源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富欣女士拥有INSEAD及清华大学的EMBA学位,法国POITIER大学硕士学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