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至5月9日,密西根学院师生19人赴杭州重点企业进行考察,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2017级思政教师吴钰蔚带队。此次参观考察旨在引导2019、2020届本硕博学生深入了解金融IT、工业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关系,并通过与杭州校友交流,树立生涯发展意识。
5月7日,师生们首先参观全球金融IT百强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致力于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

图1.李涛专家、李军经理为师生讲解前沿技术在金融IT领域的运用李涛专家、李军经理为师生讲解前沿技术在金融IT领域的运用

恒生电子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军,恒生研究院业务专家李涛作为特邀嘉宾,与师生们细致解读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热点技术在金融IT领域的运用。李涛指出,现今技术与金融的关系,不仅仅是技术服务于金融,而是技术与金融的深度结合,以形成新金融、新产业,推动整个社会的变革。公司需要的跨界型专业人才,与密西根学院的交叉学科培养理念不谋而合。李军表示,恒生电子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只要有能力有想法,恒生电子作为投资人提供从资金、技术,直至市场的一系列帮助,欢迎更多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加入恒生电子。

图2 师生代表授予恒生电子就业实习基地牌师生代表向恒生电子公司颁发密西根学院就业实习基地牌

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罗铃、丁浩介绍了公司历史及人才招聘模式,并带领师生参观办公环境、感受最新落地产品。交大校友蔡栩阳交流了作为职场新人,公司轮岗制度有效的帮助他找到真正感兴趣并愿意投入激情的业务部门。

图3.师生了解工业大数据行业发展师生了解工业大数据行业发展

5月8日,密院师生赴工业大数据公司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在一天的体验中,同学们了解了工业大数据行业的运用及发展趋势,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在小组实战中感受工业大数据的应用。
产品与战略经理、密西根学院14届毕业生黄嘉豪详细介绍了工业大数据的行业发展、安脉盛公司的创立历史和业务范围。安脉盛公司由国际著名的行业领军人物倪军教授和李杰教授引领,与一批国内外杰出人才共同创立。立足于两位教授创建的具有十七年工业大数据经验的美国国家智能维护系统中心(IMS)的核心团队,安脉盛已具备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工业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软件+硬件+数据”的一体化产品服务,提高客户生产、运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及精细化程度,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从而实现从大数据到大价值的转换。

图4.同学们分小组进行实战演练同学们分小组进行实战演练

为了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工业大数据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应用工程经理翁良、软件工程师曹飞飞详细介绍了安脉盛为先进制造、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和能源电力等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随后,同学们就真实个案,开展实战演练。本次个案以车间机械臂性能检测为例,建立整个车间机械臂健康度模型。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随机组队,经过热烈讨论,最终选派代表叙述从数据采集到产品化的全过程模型。两位工程师对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展示出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等表示赞赏,并就实际生产过程中需要考虑的细节等进行深度剖析。

图5.密院师生与安脉盛同事合影密院师生与安脉盛同事合影

安脉盛软件部经理、上海交通大学校友陈南西,安脉盛高级应用工程师、密西根学院校友朱思齐与同学们分享了求学、就职的心路历程。多年在国外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使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对行业形势的精准把握。选择回到祖国,以所学知识助力“中国制造2025”,帮助中国企业迈向工业4.0,赋予他们深深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同时,他们勉励在校生多走出校门,抓住实习实践机会,勇于接受挑战。参观结束之际,师生代表向安脉盛公司颁发就业实习基地牌。

图6.师生参观阿里巴巴访客中心师生参观阿里巴巴访客中心

5月9日,师生们考察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深入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互联网的运用,并体验了阿里巴巴近期的创新热点在“新零售”行业的运用。作为全球著名的上市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其旨在改变营销、销售和经营的方式,为商家提供基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
技术战略部同事魏巍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访客中心。随处可见的阿里“武侠文化”、“倒立”看世界的换位思考方式、对员工成长的“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的激励机制、每人每年至少三小时的公益服务等,无不体现着阿里“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使命。

图7.学生体验人脸识别支付服务学生体验人脸识别支付服务

随后,师生们走进天猫未来体验店,感受基于人脸识别的无人商店带来的全新购物模式。在新零售商城“亲橙里”,师生们见识了盒马鲜生超市从手机下单到送货上门的整套人工智能流水线、感受了3D智能穿衣镜的便捷试衣效果、领略了未来家居的智能布局……师生们深深感受到,技术的进步有效解决了人们生活的痛点。作为未来的工程师,应当以社会需求为基础,以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为根本。

图8.师生与杭州校友交流师生与杭州校友交流

5月8日晚,密西根学院师生一行与杭州校友们欢聚一堂,席间,校友们勉励大家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多与自我对话,听从内心真实的声音,作出选择后就坚定走下去。永不停歇的脚步,不惧失败的尝试,终会取得成功。
为期三天的杭州重点企业考察之行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博士生冯飞同学感叹,这次企业参观走访让他更好的认知自己,增进对企业理念和文化的理解、收获对职场实际工作模式及办公环境的直观体验。硕士生温秋豪同学则表示,这次企业参观学习中的案例分析环节, 让他深入感受到企业如何处理实际业务的思维流程,锻炼了大家协作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密西根学院职业与生涯发展中心将贴合学生与用人单位需求,推出系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参观走访活动,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Icar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