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密西根学院读书会“密院书吧”师生举行520文学定向越野活动暨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特邀微软公司读书会、英特尔公司读书会以及安泰读书会“安泰书道”的同学们,共计42位书友参与活动,密院书吧指导教师刘燕吉带队。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以书会友,尝试与多元化背景和专业的书友们交流,不断提升自我。
书友们首先被分成5个小组,在具有历史与文化底蕴的长宁区愚园路开展文学定向越野活动。沿途由密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设立“任务点”,书友们需凭借智慧与团队合作,方能“闯关”成功。
在“好久不读”书店,书友们需挑选一本组员们共同看过的书籍,并向志愿者介绍书籍内容梗概。无论是童书、名著还是艺术类书籍,书友们在交流中快速找到了共同的阅读兴趣,并重温初次阅读时的喜悦。

.图1. 书友们热烈讨论书籍内容书友们热烈讨论书籍内容

在长宁区少年宫,书友们纷纷展示自己童年时的照片,并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虽是童年趣事,但背后洋溢着父母浓浓的爱意。英特尔公司书友Jessie Zhao在手机中珍藏着自己婴儿时期的照片,并很用心的在儿子同月龄时拍摄了相同角度的照片。两张小小的照片,串起三代人的情感。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亲情。

图2.书友们在少年宫前合影书友们在少年宫前合影

在名人廊,书友们需识别历史名人照片,并速记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先烈事迹。因照片主要取自于先辈们青年甚至少年时期,极大地增加了识别的难度。但也让书友们感慨,先辈们也曾平凡如你我,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家国情怀最终成就了他们的不凡。

图3. 书友们在名人廊合影书友们在名人廊合影

在活动过程中,各小组还邀请陌生人在明信片上留下对520的美好祝愿。有同学写下对身边伙伴单纯的喜爱,希望一直与她做好朋友;有年轻学生写下对恋人的誓言,希望一直相爱,永不分离;也有转业军人写下对所有军人的祝福,愿全天下的军人都能早日找到归宿……书友们被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感动着,也深深感受到,520不仅有美好的爱情,还有亲情、友情和家国情怀。

图4.书友们邀请陌生人留下对520的美好祝福书友们邀请陌生人留下对520的美好祝福

文学定向越野结束后,同学们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安泰学院会议室,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领读志愿者的刘越晗分享了书籍《我们仨》, 何正非同学推荐了书籍《金色梦乡》,戚文同学讲述了《简爱》。
微软书友Vivi Yang推荐了书籍《爱与被爱》。爱别人与被爱,都是一份美好的体验,但也同时意味着责任,需要不断付出和经营。她鼓励书友们,当美好缘分来到时,坦然接受爱情。爱情是生活的一部分,不会被亲情和友情所替代,愿书友们都能勇敢地爱与被爱。

图5.微软书友杨元分享书籍《爱与被爱》微软书友Vivi Yang分享书籍《爱与被爱》

图6. 英特尔书友卞绍娟分享阅读与职业发展英特尔书友卞绍娟分享阅读与职业发展

随后,英特尔首席科学家卞绍娟女士就“阅读与职业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她表示,阅读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够放空自己。在知识碎片化的时代,整段时间的阅读,反而能够让自己静下心来,不再浮躁。阅读,也使她保持终身学习,不断自我精进的习惯。

图7. 书友们为在520期间过生日的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书友们为在520期间过生日的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

最后,书友们为在520期间过生日的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刘越晗惊喜地表示,这是第一次与这么多爱书之人一起过生日,收获大家的祝福十分感动。期待密院书吧越办越好,也祝福大家都能珍惜身边的爱人。

活动结束后,书友们纷纷感叹意犹未尽。密院学生蔡炜浩表示,与公司书友们的交流,使他感受到了未来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重新审视自我,也许可以更好地打磨自己,更加单纯、纯澈。公司书友Victor Yao表示,参与这次活动,使他感受到了与平日公司里不一样的氛围,收获满满、感动满满。希望密院书吧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以书会友。

20180614全体书友合影留念

密院书吧简介

得益于钟书阁向密西根学院无偿赠书一千三百余册,“密院书吧”于2015年正式成立。“密院书吧”由学生团队自主运营管理,他们自主创新、积极探索,旨在为工科学生建立一片人文绿洲。“书吧”在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设立图书角,通过分类录入、管理全部图书,建成图书借阅体系,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放。此外,“书吧”管理人员还开通“密院书吧”微信公众号,定期推荐畅销书籍、推送同学撰写的书评等,并多次举办人文讲座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