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以世界工程界泰斗吴贤铭教授夫妇命名的“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在密西根学院正式设立。
7E8A3368
奖学金启动仪式上,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首先介绍了“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设立情况。“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是由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教授,风和集团合伙人、集团主席吴炯,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执行董事李广新,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张林,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舟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俞黎明等企业家、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并向海内外募集的、旨在纪念吴贤铭教授和夫人崔德娴女士的专项基金。

7E8A3380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为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联合发起人倪军、吴炯、孙洁、俞黎明、郑晓敏、李广新、龚春和、张林、陈玉东颁发捐赠证书

该奖学金同时在上海密西根学院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设立两项留本发展基金,分别命名为“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和“Sam and Daisy Wu Scholarship”(简称吴氏奖学金),将共同支持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就读和通过双学位项目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就读、学术素养优秀及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本科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包括中国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但又有迫切愿望成为国际化人才的有志青年等。

WeChat Image_20180524153642

吴贤铭是上海交大1945届校友,曾以“不需精密机器的加工法”理论影响了世界制造工业界,带领现代工业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将统计与工程有机联系起来,把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和系统分析及制造理论相结合,创立了一套崭新的工程数据分析方法——动态数据系统理论(DDS),并将该方法推到工程监测与控制等诸多领域。吴教授一生培养了125位博士生,85位硕士生,36名博士后,和80多位访问学者。据粗略估计,北美各大院校从事制造工程方面的专家学者中近一半可追溯于吴教授,密西根学院的创始院长倪军教授和现任院长黄佩森教授都是“吴氏弟子”。

img021吴贤铭崔德娴伉俪

密西根学院以建设一流教学型研究型国际化学院,培养新一代在科学、工程和商业领域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袖型人才为办学宗旨,扮演着中美教育界的使者、培养中国顶尖工程人才的重要角色。这与吴贤铭先生崔德娴女士伉俪对人才培养的期望一脉相承。
吴贤铭先生 194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1956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MBA)学位,1958、1962 年获威斯康辛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直至1987年被邀请到密西根大学担任冠名讲座教授。1990年吴贤铭教授创办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工业与大学联合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并出任首届主任,1991年以68岁的高龄众望所归地荣获“蒋氏工业慈善基金”首届“科学成就奖”,1992年 9 月荣获“密西根大学卓越成就奖”,1992年10 月28日因病不幸离世。吴贤铭教授与崔德娴女士于1959年结为伉俪,崔女士曾任斯坦贝克农学及科学图书馆馆长,是威斯康辛大学职位最高的华裔女性,后随吴教授来到密西根大学,同时出任科学图书馆及工程图书馆馆长。他们生活上相濡以沫,事业上并驾齐驱,赢得所有认识他们的中外人士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