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学院综合大楼“龙宾楼”召开。密西根大学校长Mark Schlissel、科研副校长Jack Hu、副教务长James Holloway,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副校长黄震、徐学敏等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密西根大学工学院院长Alec Gallimore、罗斯商学院院长Scott DeRue,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党委书记李新碗、院长黄佩森、副院长陈谦斌、孔令逊、郑刚等密西根学院学术委员会(APG)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黄佩森主持。
DSC_3824
James Holloway首先向理事会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新一轮合作协议,新协议将覆盖交大-密西根大学两校合作管理机制、密西根学院建设、教师发展、学生交流和培养等诸多内容。此次协议的签署在已有的合作项目外,还将继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出全球学位通计划(Global Degree Pathway Program),建设更为多元化的国际教育平台。该项目将以密西根学院为枢纽,为密西根学院的本科学生提供在密西根大学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多个学科方向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机会,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
DSC_3852
黄佩森针对学院招生就业、奖学金支持、国际交流合作、学位项目发展、学术科研进展、新大楼建设等方面向理事会详细汇报了密西根学院的近况。招生方面,国内外学生招收的数量和质量稳步增长;过去一年,学院不遗余力地为在校生提供各类奖学金支持,奖学金总体覆盖率超过40%;留学生方面,学院将与交大共同建设国际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入校后在密西根学院统一培养,后根据专业方向分流至电院、材料、船建、机动、密西根学院等相关院系;学位设置方面,学院将新增人文/社科、创业、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辅修学位,培养更多适应国家社会未来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安置方面,学院每年的毕业生中,约80%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其中包括美国工科前20研究生院,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被国内外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录用;科研方面,学院教师2017年在多家重量级学术出版物上发表论文,其中5篇入选《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ACS Nano》期刊。此外,去年学院与罗斯商学院合作开展的汽车产业高层管理发展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学员反馈良好。学院综合大楼“龙宾楼”也于理事会当天正式启用,象征着学院发展开启了历史新篇章。
DSC_3870
倪军向理事会双方介绍了两校共同筹建的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根据新一轮合作协议,双方将原先点对点的合作模式拓展为平台对平台的合作模式。在新模式下的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将围绕智能感知平台、无线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平台、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平台等研究领域,发挥两校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实现在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环境、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重要领域的突破,打造拥有国际前沿技术的国际联合实验室。
DSC_3899
理事会双方随后就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校企合作、资金来源等话题展开讨论。此外,双方一致审议通过了密西根学院教师马澄斌、王利坡终身教职副教授的评定及密西根大学Valeria Bertacco教授成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任命。
DSC_3920
最后,理事会共同主席姜斯宪和Mark Schlissel做总结发言。Mark Schlissel表示,过去十数年密西根学院取得的卓越成果离不开两校的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持。未来十年的前景同样令人十分期待。学院新建成的大楼有望吸引更多全球的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以及创新人才。新推出的全球学位通计划将使每一位密院学子都能获得去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密西根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声誉。两校也将在师资科研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DSC_3940
姜斯宪对交大与密西根大学取得的合作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交大一直高度重视与密西根大学的合作。两校共同签署的新一轮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密西根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和两校不断深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两校将继续携手共进,共同迎接师资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的挑战与机遇,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联合科学研究、服务全球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积极推动人类未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