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东上院100教室为即将选择专业的大二学生们举办以“专业选择、职业规划”为主题的讲座。学院六位专业授课教师马澄斌、Kwee-Yan Teh,韩充、Shane Johnson、杨睿和申岩峰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学院本科教务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本科生教育委员会(Undergraduate Committee)委员沈泳星主持。
WeChat Image_20180913101918
沈泳星首先与2018届本科毕业生庄诚同学(现就读于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共同出演了一个迷你情景剧,演示了庄诚在当年选专业时纠结的心态,生动活泼地为讲座拉开了序幕。
WeChat Image_20180913101934
随后,韩充分享了学院EC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相关的课程及担任的老师。他谈到如今热门的专业AI(人工智能),CS(计算机科学)等方向,在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后,建议同学们要仔细思考“选自己所爱”,“爱自己所选”才会有所建树。
WeChat Image_20180913101936
杨睿以斯坦福大学的EE(电气工程)专业为例,列举了当今学术界一些火热的研究方向,诚恳地建议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要以作为终身学习目标和研究目标为方向去选择。
WeChat Image_20180913101940
马澄斌结合自身这么多年来工作经历和学术追求上走过的“弯路”,寄语同学们在选专业时要“独立思考,认清自我,提前规划”。
DSC_8722
来自美国的Shane Johnson在他的演讲中生动地描述了他当年选择专业时戏剧性的转折。他指出,其实人生很长,未来研究的领域可能和本科时的专业不是非常一致,但同学们要有长远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DSC_8737
机械工程专业指导老师Kwee-Yan Teh,在他的环节中,着重分享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开设课程。他向观众们分享了之前采集的专业学生对该专业的认知等视频资料,让同学们更多了解到学长学姐们专业学习的心路历程。
DSC_8751
最后,申岩峰热情洋溢地分享了中国“奇迹”,指出这些国之重器都离开不了辛勤付出的机械工程师们,呼吁同学们要“理性”的选择专业,希望同学们为复兴民族而奋斗。
DSC_8778
在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一些同学们说出了在选择专业时心中的所疑所想和彷徨犹豫,引起众多同学的共鸣。老师们都认真的给予解答。此环节中,还特邀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老师熊静怡,为有兴趣申请双学位项目的同学们解答“专业选择是否影响项目申请”的问题等,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杨哲同学认为此次讲座强调了密院学生们在面对这个新时代的考验时,选专业不能只随大流,紧盯一条路。专业重要,但不能因此给人生定型。坚持学习,才能成为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张圣安同学表示觉得不论是此次专业选择还是日后踏入社会,自己都应拒绝随波逐流,坚持自己内心的判断,坚持思考所得的结果,对自己交出无愧于心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