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年吴炯孙洁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中集报告厅举行。奖学金捐赠人、风和集团创始人兼主席吴炯,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副院长陈谦斌与学院相关师生出席活动。活动由陈谦斌主持。

DSC_2037陈谦斌介绍嘉宾

DSC_2033

黄佩森致感谢辞,他简要介绍了“吴炯孙洁永久基金”的设立初衷和吴炯一家与交大的渊源。“吴炯孙洁永久基金”的设立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方面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吴炯孙洁奖学金”颁发以来,已有近135名密院学子受益,其中15名学子已毕业。以吴炯父母名字命名的学院新大楼“龙宾楼”已成为交大的地标性建筑,学院5月搬入新大楼以来已接待多家单位前来参观交流。吴炯孙洁伉俪除了捐资助学外,还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担任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合主席,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他希望获奖学生们可以向吴炯孙洁伉俪学习,把这份荣誉转化为责任,传承感恩精神,未来以卓越的贡献回馈社会。

DSC_2075

吴炯首先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讲话中他谈到这次颁奖很特殊,一是因为这是首次在“龙宾楼”颁奖,“龙宾楼”的名字取自他的父母吴锡龙、虞哲宾两位交大老教授,他自己也曾求学于交大,对于交大有着浓厚的情感。其次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他和夫人孙洁都是早期受改革开放恩惠得以出国深造的留学生,国外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对于初到美国的他来说印象深刻,他也很欣慰看到国外先进的教育与科研模式被逐渐引入中国,结合中美教育优势的密西根学院正是这其中的代表,也正因此他和夫人孙洁在密院设立永久基金,希望这样的模式可以在中国扎下根,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学子受益。

DSC_2107

随后,学院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受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托介绍了奖学金的设立和评审情况。“吴炯孙洁奖学金”系列项目目前包括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阳光奖学金、腾飞奖学金,支持和奖励优秀在校本科生,是学院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奖学金项目。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于今年8月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分别共有11位和13位大一新生获得;阳光奖学金、腾飞奖学金经过奖学金评选方案讨论、材料初审复审、现场评审、公示确认等多个环节,最终产生10名“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获奖者和5名“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 。

DSC_2113吴炯与黄佩森为获奖学生颁发“卓越奖学金”

DSC_2117吴炯与黄佩森为获奖学生颁发“英才奖学金”

DSC_2121吴炯与黄佩森为获奖学生颁发“阳光奖学金”

DSC_2125吴炯与黄佩森为获奖学生颁发“腾飞奖学金”

DSC_2140

DSC_2166

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科研的体验、大学生活的感悟,并踊跃提问,场面气氛热烈。对于创业者的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吴炯结合自己多年风险投资人的经历表示创业者第一位的特质是需要人格魅力突出,富有感染力,才能凝聚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对于如何做好人生规划,他表示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至关重要,他以《枪炮、病菌与钢铁》作者贾雷德·戴蒙德从医生到哲学、社会学家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寻找自己的内心所爱。黄佩森也表示密院学子在本科毕业后,在金融、建筑、心理等领域跨专业深造的不在少数,学院鼓励同学们多元化的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多花点时间尝试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给自己的未来定制专属规划,而不是简单地盲目跟风。

DSC_2245获奖学生代表向吴炯赠予亲手制作的礼物

DSC_2255吴炯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吴炯孙洁奖学金”介绍:

“吴炯孙洁永久基金”由吴炯孙洁伉俪于2015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捐资设立,目前奖学金项目包括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阳光奖学金、腾飞奖学金四个项目。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用于奖励高考成绩优异,满足奖励条件的优秀密院新生,获奖学生每年可获3-7.5万人民币的奖学金(奖学金额度根据学费情况调整);阳光奖学金用于奖励和支持成绩优秀的密院在校本科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者优先),每年秋季学期开放申请,获奖学生每年可获得1万到4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腾飞奖学金用于奖励综合能力突出、具有领导力潜质的大三大四学生,每年秋季学期开放申请,获奖学生每年可获得2万到4万人民币的奖学金。

附:

2018年“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获奖名单

夏雨辰、朱辰澍、王淦玮、王子怡、杜悦熙、刘雨潇、徐昱晗、曹航瑞、钟仕杰、李瑞浦、韩绍琛

2018年“吴炯孙洁英才奖学金”获奖名单

黄阳东、何雯欣、董珏初、杜伊琳、俞佑润、沈逸凡、姚家冀、刘沛佳、伊博乐、彭昊天、郑慧昕、姜劭澎、许佳滢

2018年“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获奖名单

赵文珲、宣思源、汪怡暄、赵漪青、姚怡雯、吴启瑞、张俊杰、丁双睿、范泽楷、邱昌元

2018年“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获奖名单

才以德、符晓浛、赏栩、刘倪逸秋、张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