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评展示和复评大会,根据现场投票和电子计票结果,密西根学院但亚平老师荣获“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201812201
本次复评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名师风采展示环节,包括2分钟视频展示和8分钟公开课以及问答环节。第二环节为投票环节,现场的学生代表从候选教师中选出10位心目中的“凯原十佳”教师。在公开课展示环节上,但亚平通过幽默诙谐的讲课方式,现场为大家上了一门量子力学简介课。但老师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带着现场同学和老师回顾了量子力学中薛定谔方程的由来,并且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薛定谔方程的求解方法,展现了自己深厚的教学功力与严谨的治学态度。
微信图片_20181219161804
在问题提问环节,但亚平围绕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持之以恒、刻苦钻研学术真理的心路历程。在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有关如何发现推翻经典半导体光电导增益理论的科研成果的问题时,但亚平表示:“2010年,我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偶然参加了一次讲座。讲座中,美国光学学会教授Eric Mazur提到了黑硅里面光电导增益非常高,他用课本上的原理解释这个成因是由于缺陷态的产生。但是我认为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科研再加上教学一共是经历了八年的时间才得出了这个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219162258但亚平与密西根学院学生代表合影

“凯原十佳”系列评比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起,旨在表彰交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与先进科研团队。“凯原十佳”教师评比活动以学生组织、学生参与、学生评选为宗旨,选出学生喜爱的默默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展现了广大辛勤耕耘的一线教师的风采,表达了对祖国园丁的尊重和支持。此次但亚平获评“凯原十佳”教师荣誉称号,是继学院教师孔令逊、李冕、马澄斌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密院教师。
背景介绍
Yaping Dan但亚平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教授),密西根学院Tenure-track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但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全硅基光电子和单原子电子学,为未来先进集成电路和量子计算机技术提供关键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