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清员参加IMECE会议期间游览佛罗里达海岸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2016级硕士研究生(鲍华课题组) 2019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从我2012年夏天初次踏入交大校园以来,不知不觉中已经在交大度过了近七年时光,这段时光无疑是我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教育家赞科夫曾经说过,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机。大学期间,我们会面临许多选择,小到课程选择、比赛选择和社团选择,大到导师选择、专业选择和职业选择。在面临这些选择时,我总会问自己,这是否符合我的兴趣?兴趣总是诚实的,它永远不会说谎。将有限的精力尽可能多地投入到感兴趣的事物中去,才能收获最大的回报。
知识之岛越大,好奇的海洋线越长。古往今来人们四处探索,都应起源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当我们无法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时,不妨尝试进行探索。本科阶段,我曾参加过各类竞赛,包括物理竞赛、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有时候,我只是出于尝试的目的参加这些竞赛,而参赛的过程以及获奖的喜悦能够帮助我们辨别自己的兴趣所在。后来我看到一则招聘本科生参加科研项目的消息,其中一项将物理、数学和编程相结合的工作吸引住了我,而这则消息的发布者最后也成为了我的研究生导师。

容清员参加IMECE会议与导师和师兄合影容清员与导师鲍华(中)参加IMECE会议

根据自己的兴趣义无反顾地选择转学院和转专业,使得我在研究生阶段从专业课程中学习到了更多感兴趣的知识。而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也使得我能够在科研中获得更顺利的进展。为弥补专业知识空缺,我开始看英文论文,看英文教程,学习分子动力学仿真。通过较为深入地了解,我下定决心在纳米尺度传热仿真这个方向上进行研究,并在大四期间提前修读了研究生课程。较早地接触科研为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虽然密西根学院的课程素以严格著称,但是授课老师们都非常尽心尽责,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学生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使我不仅在科研上目标清晰,按部就班地发展,而且在学业上也丝毫没有落下,多门核心课程都拿到了满绩。
经过大四一年的数据积累,研究生期间的修改,我的第一篇SCI论文成功发表。随后,我又开始新的研究课题。有了前面的经验积累,我顺利地在该研究方向上发表了三篇SCI论文。在导师和学院的支持下,我远赴美国,参加了一次顶级的机械工程国际会议,并就该课题做了二十分钟的口头报告。在和同领域的老师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不同的视野,也让我对自身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在原则问题上,要坚定如磐石;在探索兴趣时,则可顺应潮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数据挖掘这门课程,并从此迷上了机器学习这个迅速发展的领域。此后,我继续修读了统计学习课程,从更深的数学角度全面认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原理;我还自学了网上关于深度学习的热门公开课,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应用。作为个人兴趣,学习这些知识开拓了我的眼界。经过和导师的沟通,我也将后续的研究工作转为深度学习和材料科学相结合的交叉方向。这也对我的职业规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容清员参加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容清员参加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

了解某个职业是否适合自己的最有效的方式是实践。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我参观了位于四川绵阳的研究所。在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中,我领会到了我所学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而随后,一次百度公司的实习面试让我意识到我自己和计算机科学专业之间存在的巨大隔阂。通过一个寒假的补充学习,我在后来的一次腾讯公司的实习面试中脱颖而出。这也为我迈向高性能计算领域打开了大门。虽然本科和硕士的专业都未能成为我最终职业选择的方向,我仍然感谢这段学习经历,毕竟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也满足了我对个人兴趣的探索。
WechatIMG4916
当我在探索过程中感到迷茫时,常常想起高中时偶然看到的一句庄子的名言:“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这便是我的初心。但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