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 苗诒贺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6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Morteza Eslamian课题组) 2019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6年于我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非常幸运地进入到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密院成立十年之际成为一名密院研究生,去开启攻读硕士学位的征程,在交大庆祝双甲子生日时成为一名交大学子,去践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的诺言。
I3Q是每一个密院人都引以为傲的学院办学理念,它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即  “Internationalization(全球视野), Interdisciplinary(交叉学科), Innovation(创新为道), 和 Quality(质量为本)”。在  I3Q的引领下,入学以后的密院生活,让我亲身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融合中美两国教育理念的密西根学院教育模式,获到了全方位的培养和发展。
国际化的环境,开拓了我的视野
众所周知,密院的国际化教学是全方位的。学院的老师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学府,所有课程均采用英文授课。我自己所在的课题组,有分别来自于伊朗、美国、法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同学,是个国际味十足的课题组。

苗诒贺同学在大阪大学获奖苗诒贺(右)在大阪大学获奖

17-18年秋季学期,我作为学院选派的特别研究生在日本大阪大学Akinori Saeki教授课题组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科研交流。期间,我有幸在大阪大学交流生科研项目成果展示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了第二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结识了许多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朋友。在日本学习交流的半年时间里,我不仅对日本人文风情地理景观有了更近距离的了解,还对日本高校的科研制度体系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习到了很多实验室管理的好经验。这些好经验在回国之后大多都被应用到了我们的新实验室建设上,提高了实验室的管理水平。

cof苗诒贺(前排右一)参加保加利亚交通部长授课

2018年暑期,我加入学院组织的保加利亚暑期班项目,成为保加利亚第一个中国访学团的成员。期间,我们参观了保加利亚国会大厦、旁听了国会会议并与国会议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前交通部部长畅谈“一带一路”,去了解保加利亚政府层面对中国“一带一路”的看法。
英文的授课环境、多元文化背景的课题组、海外交换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塑造着我的国际化视野。在一次次的文化冲突中,我学会了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
交叉学科学习,全面融合发展

20190403苗诒贺与课题组导师、成员在一起

 硕士学习期间,我有幸加入了Morteza Eslamian教授的薄膜与薄膜光伏器件实验室。我们实验室汇集了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热物理、化学、化工、材料等不同背景领域的同学,我们的研究课题也都处在最前沿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学院定期组织科研讲座和教授午餐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科研领域最前沿研究以及与不同教授开展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机会。学院还成立了“跨学科教育中心”,为同学们打造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的环境。中心邀请来自不同业界的专家和教授带来非工程领域的讲座,培养同学们的人文底蕴,让我们在多学科融合的氛围中提升品味和素养。此外,在导师的支持下,我还参加了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的管理学GRANDE ECOLE项目的学习,系统地学习了商业管理课程,丰富了我的学科背景。
两年多的学习,使我对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有所涉猎,不断拓宽着我的知识边界。与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学习,也一次次地催生出了我解决科研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密西根学院交叉学科和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下,我通过和实验室同学们的紧密协作,在就学期间发表了两篇SCI论文。

苗诒贺同学参加里昂商学院活动苗诒贺参加里昂商学院活动

 质量为基,打下坚实基础
相信每一个在密院学习的同学都不会忘记密院的“魔幻”课程。为了完成相关课程,我们我们往往要比其他学院的研究生付出2-3倍甚至是更多的时间。我们在完成日常科研任务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预习复习,完成作业,准备考试。每天晚上学习到深夜成为常态。然而,密院严格的课程教学,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和科研基础。比如,通过《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的学习,我在看论文的时候不再是一头雾水,而是能够辨证的分析作者的观点,从而找到自己研究的切入点。

苗诒贺同学作为辅导员参加2018年军训苗诒贺作为辅导员参加2018年军训

 我们当然也不会忘记学院各个行政管理办公室的每一位老师在幕后所作出的辛勤努力与付出。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目睹着每一位交大老师为身上所被赋予的那份责任而做出的担当。我还记得有位学院学生办公室老师在临近生产前一周的时间还坚持工作,处理相关学生事务,一项一项把关申请入党同学们的材料,与申请入党的同学谈话交流,安排布置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的党日活动。诚然,她只是学院众多辛勤工作的老师中的一个缩影。我们能够在密院这么好的环境中度过这漫长又短暂的学习时光,应该感谢我们的思政教师、就业指导老师以及其他各位行政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密院的学习时光,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未来,我将始终牢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践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诺言,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始终把国家的需求和号召摆在第一位,担当起作为一名密西根学院学子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