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霸牛娃遍地的密西根学院,同样不乏运动健将的身影。李雨姗就是这样一位密院学子,她是国家羽毛球专业一级运动员,频频在上海和全国比赛中摘金夺银; 她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女子篮球队的绝对主力,曾带领校队勇夺CUBA上海赛区冠军。学习方面,她也毫不逊色,短短两年就演绎绩点从2.78跃至3.73的传奇。这位多项奖学金获得者的秘诀只有两个字——热爱。

2016迎新晚会开场舞

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上海市七宝中学,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常春藤特长学生奖学金、2017-2018学年上海交通大学C等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学金获得者。

在密院三年多的学习生活,有过焦头烂额,也有过有条不紊;有过灰心气馁,也有过踌躇满志;有过迷失方向,也有过笃定步伐。在密院,我感受了多元的生活,思考了人生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体会了成长的滋味,坚定了人生的信念,那就是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热爱的一切,努力尝试,勇往直前。

 

唯有热爱,才能激发无穷的潜力

体育与文艺是我的特长,也是我无法放弃的爱好。这些爱好,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也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从九岁开始,我就在少体校练习羽毛球。之后因在众多比赛中屡获佳绩,我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入学密院后,我加入了校羽毛球队,并与队友们一起不断斩获佳绩,从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女团第四,到2018年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赛女团第四,再到2019年全国赛女团第二。在单项赛事上,我也和搭档多次获得上海市女双冠军。

一级运动员证书1_副本李雨姗一级运动员证书

2019全国赛合照李雨姗(右一)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赛女团亚军

2019锦标赛冠军李雨姗(中)获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

2019财大公开赛冠军李雨姗(中)获2019年上海财经大学公开赛女双冠军

喜爱篮球的我也是密院女子篮球队的一员。大一时,在学长教练尽心的训练和带领下,密院女篮夺得了当年新生杯的冠军。之后我被选入上海交通大学女子篮球队,并作为首发队员帮助队伍获得了2017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海赛区冠军。

2017CUBA篮球赛合照2

2017CUBA篮球赛合照12017年CUBA上海区赛半决赛决赛赛后合照

冠军合影_副本2016新生杯女篮冠军

2016迎新晚会舞台剧

2016迎新晚会开场舞1李雨姗在学院迎新晚会表演舞台剧以及开场舞

此外,凭着对文艺的热爱,我从大一便加入了密院学生会文艺部,参与策划组织了当年的新生晚会和舞会,并站上舞台参与了舞台剧开场舞等表演。

热爱,不断激发着我无穷的潜能,也让我与周边同样为自己热爱的事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热情的朋友们,融为了一体。

 

唯有热爱,才能找准进步的节奏

学习和体育运动一样,是一个需要不断追求,不断努力的过程。只要对它保持一份热爱,你终将寻获学习进步的秘诀,踏上成功的征程。

刚进密院的时候,由于没能很好地找到学习的节奏与方法,第一个学期结束时,我的GPA只有2.78。在我感到迷茫无助之时,密院女篮队的学长学姐们给予了我巨大的鼓励。尤其是当时的教练张嘉迪学长,通过分享自身的经历让我重拾信心,继续向前。经过不断的反思,我终于发现过去一个学期我盲从有些同学上课不好好听讲,课后再根据课件教材自学的学习方式是错误的。发现问题之后,在接下来的学期中,我开始改变学习方式,努力认真听课,尽量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思路和进度。寻获正确的节奏后,学习成绩很快立竿见影,取得了进步。

交换生活3

交换生活1李雨姗大三期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交换

密院数量众多的国际交换交流机会也让我受益良多。在不一样的环境中,与背景完全不同的同学和教授进行交流,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自己的学习有了全新的思考。大三上学期,我前往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交换,让我收获良多,对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交换期间,我主动报名了一位教授的下午茶时间。通过与教授和美国同学们的交流,让我意识到必须对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做一个非常清晰的规划,按照这个方向选修相关方面的高阶课程并安排实习。这位教授的课让我发现了自己对于芯片方向的热爱。

回国后,我没有跟随很多同学们的步伐选修热门的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相关课程,而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半导体以及电路等硬件相关课程。大三夏季学期,我选修了但亚平老师的半导体器件课程。但老师生动的教学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让我对这些芯片和晶体管背后隐藏的工作原理有了很好的理解,也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和认识。这一学期,我在选了18学分的情况下,绩点达到了3.73。此外,我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在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部进行内存设计的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我自学了很多半导体电路和数字集成电路知识,了解了整个行业的概况,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转眼之间,密院的生活已将接近尾声。回望过去,我感恩在密院遇见的教授们和同学们,感恩在密院经历的各种各样的机遇,感恩这段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密院之旅。未来,我坚信热爱将继续陪伴着我,朝着清晰明确的目标,踏着进步的节奏,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