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师钱炜慷负责的“面向信息处理的随机计算架构与电路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部审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项目期定为2020 年07 月至2024年06月。

202006301

随着CMOS技术持续推进到深纳米尺度,工艺波动变大,电路良率下降,导致电源电压和电路功耗无法大幅缩小;同时,随着物联网、移动计算的兴起,低功耗的应用需求层出不穷。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是探索新型计算范式重新设计电路。随机计算是从数据编码角度提出的一种变革性计算架构,它利用由0和1构成的随机比特序列中1的概率来编码数值,但仍使用CMOS数字逻辑电路来进行运算。相比传统二进制计算,随机计算具有低功耗和高容错的天然优势,且电路结构简单,极具应用潜力,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202006302

此次立项资助项目面向信息科技的三大重要支撑——信息处理、智能推断和数据传输,研究如何基于随机计算设计低功耗高容错的架构与电路,以实现其中的关键模块。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对随机计算架构和电路的特性、原理和设计方法学达到更深入的认识。研究成果将显著提升随机计算电路的设计效率和效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广随机计算新架构的应用范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和突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科研发展计划。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背景介绍

Weikang Qian钱炜慷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2006年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为面向新型计算范式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数字电路设计。曾获领域顶级会议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大会(ICCAD)和欧洲设计、自动化与测试大会(DATE)最佳论文提名,在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上发表主旨(keynote)论文一篇。曾指导一名本科生获2019年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全球学生科研竞赛总决赛本科生组第一名,是国内高校首次获此殊荣,并因此受邀参加2019年图灵奖颁奖晚宴。曾指导一名研究生获国际逻辑与综合研讨会(IWLS)最佳学生论文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