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茶语”工作坊第一次交流会在龙宾楼503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各年级班导师薄首行、韩充、杜长庆、沈泳星、申岩峰、杨睿、鲍华、万文杰、孙婷、陈倩栎、但亚平,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和相关职能教师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吴琦主持。

杨明首先做主题分享,他表示自己在大学阶段在班主任、辅导员的帮助下才逐步确立了对学科专业的兴趣和认识,希望借助工作坊搭建一个班导师和学生事务办公室定期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将学院“三全育人”理念切实落地,工作坊的每次交流会要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构建“学校+家长+老师”共同关爱学生的氛围,在学生周围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应对挫折,助力密院学子更好成长成才。

交流环节中,杨艳春对各位班导师提出几点希望。他表示,班导师可以利用自己丰厚的专业知识在教学环节注重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薄首行和吴琦分享了近期双方及时沟通,帮助一位同学及时跟进学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的案例。随后与会老师们对学生培育环节如何加强沟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茶语”工作坊是密西根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搭建的一个专业教师和思政老师定期交流沟通的平台,旨在及时探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合力。工作坊定于每月最后一周周一中午进行,期望通过对该项工作沟通机制的长期坚持,能够让育人工作得以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