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召开面向2020级新生班委的分享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2019级博士生程沁蕊、2018级本科生杜悦熙和全体2020级本科生班委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教师刘通主持。

吴琦首先致欢迎词,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学院工作的感悟和对班风的理解。她强调了班委的重要性,希望班委成员在交大和密院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搭建一个融洽的班集体,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发展。

刘通详细介绍了大学班级的职能和任务和大学班委的分工,希望大家能在担任班委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养成大格局、大胸怀、大智慧、大理想,同时要坚守三条底线,真正成为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和班委成员进行了信仰选择的分享,希望新生在经历过这段抗击疫情的斗争以后,比较中国在各方面的优势,坚定自信,希望同学们多思考自己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系,将来选择能够为“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 。

程沁蕊以《大学之上,青春绽放》为题进行了三点个人分享。担任过不同学生职务的她表示,成功从无定式,卓越贵在创新,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渴求合作与分享,但分享的基础是独立思考与乐于奉献。大学是一个追求真理的地方,是新思想的摇篮,是探索者的乐园。大学是一个精神的圣地,永远汇聚着充满人文理想与科学追求的青年。希望同学们要多担当,多实践,多交流,敢于尝试与不同的人、不同文化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杜悦熙以《如何平衡大学生活中的课余活动与学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大学三年的经验。他详细叙述自己在密院学习期间的学术学业、职业发展、学生活动等方面的不同选择。面对丰富多彩的选择,希望新生们量力而行,综合平衡学习与课外活动多方面的因素,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作为2020级第一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陆衍受邀分享了自己关于理想信念的想法。他详细叙述了自己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影响下,在梦想的选取方面的体会以及梦想对于个人命运、价值与选择的影响。 陆衍表示,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过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有方向。

杨艳春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新生班委的寄语。他表示,希望新生班委们把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好,担起自己的责任,让和自己一起入学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少”,顺利毕业,同时在密院成长为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型人才。广大新生要具备自信,向更加优秀的同学学习,保持家国天下、舍我其谁的状态。希望每一位2020级新同学将自己放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将自己置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思考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交流会结束以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密西根学院抓住新生班委这一群体,展开朋辈教育,对于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具有重要意义。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学院还将会对不同的新生群体展开针对性的入学帮助,帮助学生在密西根学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