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交大密西根学院作为牵头协调单位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携手推进前沿科技研发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合作事宜。

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转化医学中心会议室举行。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上海交大1989届本科校友曾毓群,首席制造官、副总裁,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董事长助理、战投企划总经理曲涛,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张安胜、徐学敏,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曾毓群为母校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他强调宁德时代着眼于以先进电池和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电力系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固定和移动能源系统,并为此持续在基础材料、系统结构、智能制造以及商业模式四维突破创新。此外,他表示希望能与上海交大在新材料、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携手共进,开创更广阔的前景,在新能源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林忠钦在讲话中表示,母校高度关注宁德时代的快速发展,并为宁德时代和曾毓群校友深感自豪。曾毓群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科技发展、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已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林忠钦强调,上海交通大学正在加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信与宁德时代将有更多元的合作空间,进一步开拓双方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徐学敏、曲涛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林忠钦、张安胜,曾毓群、倪军等共同见签。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由密西根学院作为交大方牵头协调单位,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进行部署,对标国际前沿技术发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建立“研究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将其打造成为清洁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关键性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产学研联合创新高地。该研究中心旨在突破若干产业核心技术瓶颈,形成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共同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贡献。

宁德时代商用车事业部、人力资源部、21C创新实验室、市场部,上海交大党政办、科研院、产研院、校友会、密西根学院、科技园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