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举行针对2020级新生的心理健康入学教育活动,邀请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薛璟为学生们做《学业压力管理》的专题讲座。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2020级思政教师刘通和全体2020级本硕博新生出席活动。活动由吴琦主持。

薛璟以心理学原理图为引子,从学业压力、生活压力、家庭关系、人际关系、感情困扰、未来生涯发展等方面总结了大学生面临的学业压力,并结合耶基斯-多德森曲线进行理论分析,阐述了压力产生的化学物质带来伤害的结论。她以压力管理策略为切入点,通过现场教学,向学生们传授了通过倾诉、运动等减轻压力的方法和结合音乐助眠的技巧。

薛璟表示,适度的压力是必须的、有利的,希望新生们不要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避免过度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

讲座结束后,薛璟针对现场不同培养阶段的学生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建议。针对大一新生提出的英语听力方面的问题,薛璟建议选择合适的时间学习英语。

针对直博博一同学提出的拖延症问题,薛璟建议将一个大目标分割成几个小目标,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