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上午,2020年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汇报交流会暨铜像揭幕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举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副秘书长唐新璎、办公室主任王家荣,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唐君远铜像设计者张海平,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助理、项目部主任于洋,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等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黄佩森主持。

黄佩森首先代表密西根学院全体师生向唐氏家族及基金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唐君远先生是著名爱国实业家,一生追求“实业报国”、继业创业、不懈奋斗,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名誉副主委等职务。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由唐君远先生的长子唐翔千率家族出资设立,历经三十多年风雨砥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宗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奖励师生及助学7万多人次,捐赠大小项目100多个,公益支出超过2.5亿元人民币。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一个家族几代人家国情、强国梦的缩影。

唐氏家族及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为感谢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和厚爱,弘扬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资兴教的慈善精神,学校将位于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一楼的创新中心冠名为“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这座高 80厘米,重48公斤的唐君远先生铜像将竖立在即将建成的密院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中,见证莘莘学子的创新与成长。黄佩森表示,唐氏家族及基金会支持教育事业的善行义举、回馈国家社会的精神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也是对交大学生的最好教育。密西根学院将不负众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发展与国家未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院。

金同康在发言中表示,将唐君远先生的铜像放在密西根学院希望能够激励师生们发扬爱国重教、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他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合作的期望,助力密西根学院的发展,并祝愿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学院更加辉煌。

张海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唐君远先生铜像的设计初衷,并细数了10多年来为唐先生所创作的各类铜像。他表示,在他所创作的众多名人铜像中,能为像唐先生这样乐育英才、造福社会的爱国实业家立像感到荣幸和自豪。

与会嘉宾共同为唐君远先生铜像揭幕

揭幕仪式前,2020年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汇报交流会在龙宾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会上,密西根学院相关负责领导向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方汇报了有关唐君远讲席教授、2020年唐君远奖学金评审、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建设等情况。陈谦斌在汇报中表示,作为第一任唐君远讲席教授,他深感责任重大,身体力行为学院的管理团队和教育体系的完善做出贡献。杨艳春代表唐君远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汇报了本年度奖学金的评审情况,2020年唐君远奖学金评审从今年6月启动,收到22份申请,经过两轮评审,朱辰澍、张行健2位同学获奖,任启涵等8位同学获得提名奖,张圣安、马嘉祥2位同学获得续评。唐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随后依次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收获和感悟。

2020年唐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和与会嘉宾、领导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率家族出资设立,并以其父唐君远先生的名字命名,以爱国重教,培育英才为宗旨,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民族复兴、和谐社会发展出力。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长期关注和支持密西根学院的发展,先后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奖励密西根学院具有领导力潜质的优异学生攻读双学位项目,设立“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支持密西根学院顶尖师资队伍的建设,冠名“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为密西根学院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