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晚,第二十二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理事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两地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同步召开。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黄震、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奚立峰等理事会成员在上海参加会议。密大校长Mark Schlissel、教务长Susan Collins、副校长Rebecca Cunningham、副教务长Valeria Bertacco、工学院院长Alec Gallimore、罗斯商学院院长Scott DeRue等理事会成员在线上出席会议。交大党政办主任林立涛、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杨明、副院长陈谦斌、副院长孔令逊、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密大工学院副院长Joanna Millunchick、密大助理副教务长Amy Conger等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黄佩森首先就教职工队伍建设、教师荣誉、科研成果、学生毕业去向、校友规模、奖学金支持等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密西根学院的近况。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在国际项目、教学等多个方面都受到了一些挑战,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积极调整对策,迎难而上,取得显著成效。过去一年,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职教师人数已经达到67名;多位教师获得海内外诸多荣誉,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人才培养团队荣获了交大教学方面的重要奖项“教书育人奖”;2020年度学院共接收各类社会捐赠1300多万,目前自设奖学金覆盖率已达19%。2020年10月,交大与宁德时代签订共建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共同打造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密西根学院是该合作项目的牵头协调单位。

此外,黄佩森和Valeria Bertacco向与会者介绍了因疫情而与康奈尔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展的访问生项目。今年秋季学期,密院共接收了三所大学230余名未能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其中包括87名密大的研究生。为了丰富访问学生的在校体验,学院专门组织多位专业领域教授举办研究生系列讲座,并安排午餐会,为学生与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创造条件。据调查,访问生项目受到了相关合作院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不少访问生表示,希望可以在2021年冬季学期继续留在密院完成所在学校的课程。

理事会上,双方审议通过了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讲席教授王旭东和吴炯孙洁助理教授辛弘毅,以及密大环境与可持续学院副院长Michaela Zint和密院党委书记杨明两位新任学院学术委员会(APG)成员的任命。双方还一致通过了密院教师鲍华、万文杰、但亚平终身教职副教授的评定。

最后,理事会共同主席杨振斌和Mark Schlissel做总结发言。Mark Schlissel表示尽管面临疫情等重大挑战,很高兴看到两校的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加强,新的合作机会不断涌现。非常感谢交大和密院在疫情期间为密大做出的强大支持。 期待疫情结束之后,一切重归正轨,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

杨振斌在发言中肯定了密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密院的办学成果反映了两校之间良好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尽管中外合作办学因为疫情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交大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密院的发展。期待未来双方共同努力,把学院办得更好,让其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