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茶语”工作坊第四次交流会在龙宾楼403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明, 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研究生导师马澄斌、陈松良、韩充、杨睿、申岩峰、鲍华、李冕、杜长庆、辛弘毅、郭云龙、沈泳星、但亚平、万文杰,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和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琦主持。

各研究生班主任首先进行工作述职,分享了过去一年深入同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年级思政配合将温暖带给每一位同学的工作成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安排。

思政教师周奇代表学生工作团队对2020年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整体回顾和汇报。过去一年,学院扩充了学生工作组织架构,新增18位班导师和5位研究生班主任,学生党支部建制和团委组织架构也进行了调整。在价值引领方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学生树立爱国情怀,通过社会实践认知中国,积极投身祖国的基层就业岗位。全体成员牢记思政教师的使命担当,在个人业务能力方面回归主责主业,不断提升自己。

吴琦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工作思考与交流”为题,专题分享了个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日常工作的思考。她根据前期对密院学生学业及生活作息调研情况,重点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四级预防体系和五星评估标准进行详细阐述和案例分析,并对班导师、研究生班主任、思政教师、辅导员、学院条块工作等不同层面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环节,杨艳春指出,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工作团队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从细节着手,依靠班委的力量,形成多方联动,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来自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学院将积极借鉴吸收密西根大学的先进经验,在设备场地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缓解释放空间。

杨明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学生工作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依托,学生活动是学生放松心情的重要环节。他指出,学院在关注本科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研究生群体,树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同学关系;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要申请课题,做好专业研究,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面对网络舆情,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舆情,理性面对。

本次年度总结对2020年度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整体梳理,并专题聚焦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为2021年学院学生工作整体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