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生张欢在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旗下的第九届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论文评选中荣获最佳论文奖。

第九届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2020 IEEE 9th International Power Electronics and Motion Control Conference,IPEMC 2020-ECCE Asia)于11月29日-12月2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由密西根学院马澄斌教授和电院电气工程系刘明教授(2017年密西根学院博士毕业)共同指导的博士生张欢在会上汇报了他在兆赫兹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最新科研进展。基于论文《A High-Power Density Finite Class E Power Amplifier with “Edge Inductor” for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Application》(无线电能传输系统中采用边缘电感设计的功率放大器的研究)的报告得到会议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认可。评审团认为,论文立意新颖、论述清晰、结果良好,因而授予其最佳论文奖。

最佳论文获奖证书

张欢在汇报中首先介绍了兆赫兹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优势与瓶颈问题。其中主要瓶颈之一是在选型和设计兆赫兹变换器功率电感时所面临的电感体积与品质因数之间的矛盾。针对该瓶颈问题,他提出了一种新型边缘电感器的设计方法,可以充分利用PCB电路板的有效面积,使工作在无线电能传输领域的高频兆赫兹功率变换器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也为后续的产业应用提供了解决方案与前期实践。最后,他综合运用了多目标优化设计,在保证高功率密度的同时获得了更高的传输效率,并通过实验对该设计理念进行验证。

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是电力电子和运动控制领域的IEEE知名会议之一,旨在促进世界范围内电力电子和运动控制相关领域同行的学术交流,产、学、研、用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推进电力电子和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发展与进步。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美国、丹麦、瑞士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在线上召开的会议。会议共收到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投稿1172篇,最终录用论文604篇。

背景介绍

张欢,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动态系统控制(DSC)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高频电力电子及其在小型化与高鲁棒性兆赫兹无线电力传输系统中的应用。做为第一作者多次参加WPW、IESES、IPEMC等国际会议,目前已投稿IEEE Trans. Power Electronics期刊论文1篇,另有1篇期刊论文在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