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觅源·初心”计划第一讲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受邀为密院学子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与密院学子就新时期学生职业选择进行探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就业指导老师周奇出席本次活动。

顾希垚首先分析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经济结构调整和就业人数激增等复杂社会因素对毕业生职业选择和就业岗位的影响。他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容易让毕业生产生就业迷茫,建议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充分利用好家庭、师长、同学、朋友能给予的帮助,顺利度过毕业季。接着他又分析了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以及新冠疫情对社会各行业的影响,但也由此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随后,顾希垚重点为大家讲述了交大的就业引导工作,希望同学们可以投身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及全球治理,能够在国家发展中寻找自身发展的机遇。最后顾希垚强调,在择业过程中,要“理性、安稳、务实、长远”,先就业,再择业,跟随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投身国家重要行业,选择行业潜力大,生命周期长的工作。

在问答环节,顾希垚就“博士生就业应该选择专业行业发展还是去做选调生”问题与同学进行探讨。他指出,首先要多和身边的同学老师交流,正确认识自己,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然后再选择自己能做出更多贡献,得到更多成长的地方。

杨艳春介绍了密西根学院的就业工作。他指出,密西根学院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在学术大师和产业巨子方面已经培养出很多人才,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才涌现。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立足中国,带着在密院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去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治理,发挥自己所学。最后他寄语同学们眼光要放长远,要结合自身成长、国家发展去择业。

周奇详细介绍了 “觅源·初心”计划。她表示,学院将通过开展就业引导系列讲座、校企实践交流及校友互动等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定位自我,助力未来职业发展,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长观和价值观,强化“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的责任感。

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号召大家紧跟就业形势,把握时代脉搏,希望同学们在各行各业,都要勇于承担自己的时代使命,投身祖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