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营造和谐校园学习生活氛围,助力教师更好开展育人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当天在龙宾楼举办分别面向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日系列交流活动。

“茶语”工作坊第三次交流会暨“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干预”讲座

中午,“茶语”工作坊夏季学期第三次交流会(总第7期)在龙宾楼403会议室举行。工作坊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华山医院心境障碍科主治医师蔡亦蕴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以 “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干预”为主题的心理知识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本科生教务办公室主管缪瑛艳、班导师、思政教师、相关从事学生工作教职工出席交流会。

吴琦首先介绍了“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心理健康月学院举办的系列心理主题活动的初衷,以及“密院心语放松室”的建设使用情况。

蔡亦蕴结合个人临床丰富案例积累,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她结合“REACH”:社会功能的影响,运用同理的倾听、铺垫后问询技巧、寻找和建立希望/支撑、寻求帮助/资源共五部分内容,介绍了目前高校学生群体的常见心理危机征兆、有效识别心理危机信号的办法和及时介入干预措施。在交流环节,蔡医师结合高校危机案例和医院代表性病例,对学院老师遇到的个案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杨艳春对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老师们多学习心理知识,学会更好地关爱自己,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帮助学生们阳光健康地成长。

“向阳而生、逐光前行”主题心理讲座暨密院心语启动仪式

下午,以“向阳而生,逐光前行”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暨密院心语启动仪式在龙宾楼300号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洪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华山医院心境障碍科主治医师蔡亦蕴,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学生事务专员束亚男和学生代表们出席此次活动。

杨艳春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介绍并充分肯定了学院设立密院心语工作室及成立密院心语学生社团组织的初衷,希望密院心语能够在学院同学们中间营造积极的交流氛围,同时借软硬件设施的设立提供多种渠道帮助同学们舒缓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压力。

密院心语社团成员刘弘泽作为学生代表详细介绍了密院心语的成立愿景、团队建设、心语工作室建设始末及未来心语社团的初步规划。他也代表密院心语社团成员号召同学们学会分享,学会交流,更加自信地把握当下,不要局限于对未到的未来焦虑中而影响到自身更全面更积极的发展。

杨艳春代表学院向密院心语社团首批成员颁发聘书。同时,为积极融合校内外资源,学院聘任蔡亦蕴和学院教师焦恩临为首批心灵成长导师,张洪英、许青为首批导师颁发聘书。

张洪英为与会师生做了主题为“向阳而生、逐光前行”的心理健康讲座。她从一些接近生活的心理现象和心理实验切入,带领听众重新认识了在生活中对事件、情绪的感受,以及“习得性无助”的概念,并就年轻人面对负面情绪的方法、教育者对于学生的引导等方面给予了重要且有益的建议。她期待同学们学会正确认识焦虑、抑郁情绪,化敌为友,从一些情绪中学会行动并且积极尝试。

杨明在总结致辞中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为密院心语提供帮助的各界人士和在场的心灵成长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期待在今天的活动之后,更长的时间里,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