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承志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0届本科和2013届硕士校友,2018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系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高分辨率超声成像,超声医学治疗,物理声学和声学超材料等研究工作,曾在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为什么选择进入高校担任教职工作?

选择进入高校担任教职工作,主要原因在于

高校对科研方向的自主性和其所提供的优良的科研环境。

相较于工业界以产品和公司盈利目标为导向的研究模式不同,高校的科研更注重以兴趣为导向的基础领域的研究,尤其在选择课题方向方面,高校教师具有较大的自主性。

与此同时,加州大学、佐治亚理工和交大密西根学院这样的国内外顶尖学府为科研提供了大部分公司所不具备的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科研条件,使我们更容易接触到世界领先的技术,并且能自由地和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合作讨论。这是高校以外的其他机构所难以匹敌的优势。

科研以外,高校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博士生科研和开展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接触到新一代最优秀的人才,在培养新一代学术和业界的生力军的同时,也会对自己有进一步的提升。因此,在当初选择工作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进入高校担任教职工作。

当时在密院就读期间有什么对自己走上科研道路有帮助或者影响的地方?

密院是我科研道路的启蒙之地。

记得本科阶段的时候,国内各大高校的科研实力并不像现在那么强,作为密院的第一届学生,接触到科研的机会也并不是特别多,因此我一开始并不了解科研工作的具体事项。我第一次接触科研是在大三(2009年)的暑季学期,那时候是在徐凯老师的指导下研究一个磁力驱动的血管内机器人动力装置,那个研究项目也成了我的本科毕业设计项目并拿下来密院的第一个毕设金奖。当初的研究让我对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是我如今从事超声成像和医学超声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硕士期间在Robert Parker教授课题组对振动系统的理论建模研究也为我之后在伯克利以及现在在佐治亚理工的物理声学和声学超材料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如今我身在亚特兰大,而Robert Parker教授也已搬到了盐湖城,但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也会时不时讨论一些学术问题,在密院就读的经历依旧深刻地影响着我的科研工作。

对于未来想要继续学术、科研道路的学弟学妹来说有什么建议?

对于未来想要继续学术科研道路的学弟学妹们,我有三点建议。

从事科研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兴趣。

大多数科学实验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坚持到最后的成功,而在面对实验过程中无数的失败的尝试的时候,缺乏对所做研究兴趣的人往往容易打退堂鼓,只有有着浓厚兴趣的人才更有可能坚持到最终实验成功的时候。

从事学术研究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善于质疑。

人类的科学事业是在不断的证伪与证实之中发展起来的,并不是所有书本里和论文中的知识都是正确的。想要继续学术科研道路的同学尤其应该注重培养善于提出问题的能力,一些重大的科研发现和进展往往是在不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时候做出的。

对于未来想要在高校从事教职工作的同学,另一个不可或缺的能力就是学会如何讲好故事。

重大的科研发现和进展需要发表在学术期刊以得到同行的评议和认可,因此我们需要将一些枯燥的数据变成生动的故事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将好的想法写成优秀的科研计划书申请科研经费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善于讲好故事也是高校科研工作者不可缺少的能力。

正值高考报考季,对未来的准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

高考是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密院,如今能在佐治亚理工这样的世界名校任教并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离不开当初在密院求学的经历和老师同学的培养和帮助。

密院是一扇窗,让我们得以窥探顶尖的科学世界;密院是一座桥,架起我们与国际顶级科学家们沟通的渠道;密院是一条路,引领我们走向未来成功的康庄大道。

相信在碧波荡漾的思源湖畔,在宿舍南侧的篮球场上,在群英荟萃的F楼(东下院),亦或是在我从未有机会到过的龙宾楼都会留下大家自信的身影。最后送给各位准学弟学妹们那句熟悉的话:“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希望大家能在密院为自己的人生画布画上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