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龙宾楼一楼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等领导和特邀嘉宾出席了典礼。密西根学院全体毕业生、部分教职工和众多学生家长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毕业典礼由孔令逊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林忠钦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在场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密院成立15年以来,从这所“梦工厂”走出了一大批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林忠钦指出,每个人的成长总是和特定的时代背景联系在一起。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服务祖国、社会和人民”和”实现个人价值”从来都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一种统一。接下来的几十年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学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在毕业生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之际,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胸怀天下,坚守初心,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第二要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发挥“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第三要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始终秉承母校饮水思源之校训。

黄佩森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各位毕业生经过四年努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他表示,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学院2021届毕业生却取得了史上最好的毕业去向数据。据统计,今年304名本科毕业生中,259名或超过85%的毕业生将继续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赴美深造的同学中,75%的毕业生进入全美工科专业前十院校。选择就业的同学则大多加入中国电气集团、华为、雅虎、甲骨文、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除了在学术上的出色成绩,同学们在课外活动,特别是在阳光之家、云南支教等社区志愿服务中的表现,也同样令人钦佩。他期待着同学们在未来能帮助解决最紧迫的世界难题,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沈南鹏应邀在线上为2021届毕业生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密西根学院源自交大机械学院试点班,而他本人是交大试点班的首届学员。作为同学们的“老学长”,他非常认同密院“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本、质量为重”的核心价值。沈南鹏寄语同学们去寻找自己为之激动和投入的事业,并为自己设计一个好的中长期职业规划,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追随内心的呼唤,实现心中所想。

毕业生家长代表张峰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是一个让同学们难忘的历史时刻、是一个让老师们感慨的日子、是密院的重要时刻、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他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工作和生活中,顺心、如意、进取、成长。让交大的学习生活成为大家成长成才的基石,助力开启人生绚丽多彩的篇章。

史历代表2021届本科毕业生发言,回顾了与密院共成长共逐梦的四年旅程。他表示,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面对不确定性,希望同学们学会勇敢和坚持,不畏艰险,逆流而上,即使身处逆境也依然坚定前行,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他感谢密院四年给予的勇气与毅力,让同学们可以坚定地从密院出发,奔向广阔的未来。

10名毕业生同学上台获颁2021届班级理事聘任证书

为表达对学院的感恩和不舍之情,2021届毕业生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由毕业生手工拼成的印有密院老楼和新楼照片的拼图,感谢学院与同学们一起携手走过不平凡的四年。黄佩森和杨明代表学院接受了毕业生的礼物。

随后,2021届毕业生迎来了人生最神圣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今年的毕业仪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为了增加在线同学们的仪式感,学院特意设置了动态拨穗的效果,让院长与未能到现场的36位毕业生在云端“面对面”拨穗,送上毕业祝福,合影留念。在线下的238位毕业生们则身着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证书,接受拨穗,在全体老师、同学和家长的见证下,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毕业生们纷纷在院楼内外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