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龙宾楼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教职员工代表,全体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刚主持。

黄佩森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在致辞中引用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名著《双城记》中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绝望的冬天”为同学们解析了当今全球的局势。他指出,当前这个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但同时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复杂。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众多不同学科专家的全球合作,而工程师作为问题解决者,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黄佩森以中国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引子,寄语新生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从体验中学习,不断开拓全球视野。他表示: “正如今年新生身着的院衫上写的标语’为未来注入力量(Power the Future)’,我希望同学们接下来在密院所收获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所结交的朋友将为你们的未来和我们所有人的未来注入力量。”

开学典礼特别邀请2011届校友交大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辛弘毅发言。他以“求知若渴, 睿智度过大学生活”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英国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和他自己在大学求学和毕业后开拓全新的人生之路的故事。演讲中他引用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句“二十年后你将会为那些没做过的事情后悔莫及,而不是做过的事。”他勉励同学们要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尽力活出充实的人生。

学院学生会主席陆衍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密院有无限的可能,这些可能都取决于你。在这里你不仅会找到自己的可能性,还将会帮助他人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告别短暂的暑假后,现在就准备好用激情、毅力和勇气去拥抱生活的新篇章。

2021级本科生毛子安代表新生发言,他谈到了从新生报到至今一直在思考的三个问题:我对交大和密院是否熟悉?我将在密院遇见谁?我在密院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虽然目前对于这些问题还没形成完整的答案,他坚信自己和同学们应该能够肩负起社会和学术发展的双重责任,跟随世界一流的教师,在不同领域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在密院的四年将在灵魂深处留下永久的印记,经过努力,一个光明、美好、壮丽的崭新未来将等待着他们。

2021级直博生范惟瀚代表全体硕博研究生发言。他表示,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找到自己的热爱非常重要,这将鼓励大家在专业上进行更多地探索,真正地为这个世界做出一些改变。与此同时,在未来的科研中团队合作也同样重要,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没有人是孤独的,也不应该是孤独的。无论何时,当陷入困境时,可以去寻求教授和同学们的帮助。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为了表示对新生的欢迎,学院新老生联手表演了丰富的文艺节目, 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