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圆满结束。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96所高校的300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超级对抗赛的激烈竞逐,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云汉交龙战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第一名,取得历史性突破。战队的核心成员中有两位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分别是大四学子邓逸尘和大三学子刘畅。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出密院学子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

邓逸尘,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常熟中学。他于2019年加入“云汉交龙战队”,在队内主要负责战队运营和部分飞行器设计工作。2021赛季,他参与飞镖系统的设计与测试,负责机械飞镖的总体设计和气动优化,并跟随战队获得了RoboMaster高校联盟赛黑龙江站冠军、中部区域赛冠军和全国总决赛冠军。在校期间邓逸尘积极参与各类科创活动和比赛,参与的PRP(本科生研究计划)和IPP(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有“复合材料结构在无动力滑翔机中的设计与应用”“可多段折叠的单层翼变体无人机的设计”“小型飞行器定点发射及精确降落”和“高机动涡轮喷气无人机设计与制造”。其中大创项目“高机动涡轮喷气无人机设计与制造”获评上海市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2019年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入围奖,2020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对地侦察与打击项目三等奖,2021年第十三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机翼学生竞赛纪念奖。此外他还广泛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参与2019年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小组展示获二等奖,并多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优秀团员。

刘畅,2019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高中毕业于浙江省春晖中学。在进入交大后不久加入了“云汉交龙战队”,主要负责英雄、步兵的电控和硬件工作。他表示此次机器人比赛非常特殊,没有什么官方开发套件作为要求的设计基础,每一个零件,每一行代码都由队员设计。刘畅被这种独特的自由性所吸引,他将大多数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其中,从机器人走线整理到缓冲电路设计制作,从通信底层寄存器值的调整到电控整体框架的重构,从云台控制参数的整定到功率切换逻辑设计,都留下了很多属于自己的印记。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创办于2013年,是由共青团中央、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 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作为全球性的射击对抗类的机器人比赛,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机器人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了全球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比赛侧重考察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在2021赛季中,机器人的种类分别为英雄、步兵、工程、无人机、哨兵,以及在本赛季新增的飞镖系统与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