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拟资助人员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后袁伟博士的课题“低速无人驾驶物流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成功获选。

技术路线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产业方向,而厂区物流场景作业环境恶劣、人工成本攀升,成为无人驾驶的刚需落地场景。袁伟博士依托上海市领军人才(杨明教授)团队,研发无人物流全栈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50辆无人物流车。然而,无人物流领域依然存在以下问题:面向GPS失效区的大范围建图定位导航问题,面向去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失效保护问题,和基于局部感知的自动倒车上挂问题。密院获选课题旨在研究这些关键技术,从而促进无人驾驶技术在工业物流领域的落地应用。

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对象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重点资助在国家和本市确定的科研创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研究计划中,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或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以及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贡献突出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旨在通过资金的资助,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鼓励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科学研究、创新创造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上海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密西根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博士后队伍的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储备工作。学业博士后人数稳步增长,数量、质量都有相当提升。博士后队伍申请各类人才及科研项目的数量取得不断突破,获中率逐年提高。

背景介绍

袁伟博士,现为密西根学院博士后,兼任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助理。袁伟博士依托上海领军人才团队,攻克低速无人驾驶定位导航难题,发表论文9篇,授权专利2项,代表作有IEEE T-ITS (智能交通领域顶级期刊,IF:6.492)、IEEE RAM(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IF:5.143)、IEEE T-CDS(认知科学领域旗舰级期刊,IF:3.379),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杨嘉墀奖学金、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优秀论文奖、上海交大卓越助教、上海交大第二届“勇士杯”综合格斗60公斤级亚军等。袁伟博士兼任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助理期间,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同时带领上海交大和上汽通用五菱团队推动低速无人物流研究成果应用于上汽通用五菱50辆工厂无人物流车,实现产学研的无缝结合,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和上海市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