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创业中心主任Pradeep Ray教授领衔编写的跨学科书刊《支持健康老龄化的数字化方法及工具》 (https://shop.theiet.org/digital-tools-and-methods-to-support-healthy-ageing ) 由全球著名出版商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8位密院创业中心成员参与,来自8个国家30多位作者共同撰写完成。合编者包括密院教授Pradeep Ray,世界卫生组织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电子健康合作中心主管Siaw-Teng Liaw教授, 及多项欧盟老年护理技术研究项目领头者Artur Serrano教授。

这本聚焦全球健康老龄化议题的书籍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了从相关学科如经济学、老年病学、系统工程、环境科学及隐私和安全问题中得出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以疫情期间相关医疗服务为例,从服务角度讨论了数字医疗中包括社会福利、供应链、老年护理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等问题。第三部分着眼于科技,讨论了老年护理问题,例如用于痴呆的混合现实、用于康复的外骨骼、用于集成老年护理的临场感机器人、用于老人专用系统和软件开发的物联网技术和方法论等。

Pradeep Ray教授表示,该书对相关领域的学生、研究者、教师、企业家和业内人士来说都是一本非常有用的书籍。密西根学院未来有望把此书用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