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茶语”工作坊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总第十期)交流会在龙宾楼503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20名专业课教师与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思政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管吴琦主持。

吴琦首先介绍了近期开展的“班主任熟悉程度问卷调查”反馈情况,本次调查涵盖本科一至四年级学生,主要围绕同学们对于班主任的熟悉程度展开。调研数据显示,超过90%的同学们熟识所在班班主任,其中有约四成同学与班主任的见面频率超过一学期2次,在遇到困难时,班主任能够提供一定指导和帮助。随后,吴琦就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等议题与参会班主任们进行交流,并对班主任老师进一步深入参与班级管理和指导,提出想法和建议。

随后,与会教师就关于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展开热烈讨论。毕尤一建议班会或班级活动需要围绕特定主题定期开展;金力建议学院适当考虑对有很强服务意识、集体荣誉感强的看似平凡且普通的个人或团体,给予一定形式的宣传;但亚平建议一定要鼓励好班长、团支书这一支学生干部队伍,通过朋辈影响力带动建设优良班风;杨艳春建议班主任们在日常与学生交谈过程中,做好必要的谈心谈话记录,做到全过程关怀,同时可以考虑加大对班集体建设的支持,为班级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杨明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做好班级学生工作关键在于: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抓班风建设,三是关注重点学生。希望在座班主任能像研究科研课题一样,带着钻研问题的精神,认真研究如何做好班级管理,用心思考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通过深入沟通、集体活动等途径帮助更多同学增强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班主任的学生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学院也将继续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引导班主任队伍规范化、体系化管理,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