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岁首到年末,对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来说,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密院人面对挑战,不屈不挠,勇于创新,不断进步。从人才培养到师资科研,交大密西根学院收获了累累硕果,见证了精彩纷呈。在即将踏上下一年征程之时,让我们再一次回顾2021那些令人难忘的闪耀时刻。

1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人员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何佳晶、连秋宇、钱烨强等3位博士后成功入选。博士后庄瀚洋获得上海市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

1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68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后钱烨强的课题《面向无人驾驶3D目标检测的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方法研究》成功入选。

1月,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2020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获选结果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后凌霄的课题《基于增强拉曼光谱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极/电解质界面电化学原位分析》成功入选。

2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访问生项目又迎来266名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学生。他们将在密西根学院进行一学期的学习生活。2月21日,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举办迎新活动介绍会和校园游览活动,帮助这批访问生全方位了解交大和密院,更好地融入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

3月,2020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成绩公布。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交大团队表现出色,10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分别摘取五枚银牌、四枚铜牌和一个优胜奖。

3月,来自密院的大四学生费佳妮不仅收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等7所名校的博士全奖录取通知,她的独立科研成果,量子格林关联函数的解析延拓还在物理学顶级学术周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并且获得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刊登在网站首页。

3月,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在决赛中表现优异,勇夺大赛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现场专家评审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观众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1名。最终,申岩峰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名列榜首,斩获现场观众投票最高票数。

3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院龙宾楼中集报告厅隆重举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工业4.0研发中心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加创新中心主任杨军,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导师代表及2021届全体硕士、博士毕业生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陈谦斌主持。

4月10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也迎来了创院十五周年这一历史时刻。下午2点整,密西根学院建院十五周年院庆大会在龙宾楼一楼隆重举行。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炯及夫人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会长王生洪、秘书长张伟、办公室主任王家荣,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科磊半导体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嘉诺,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学院教职员工、在校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贺学院十五周年庆典。大会由杨艳春主持。

4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薄首行与牛津大学Wolfson讲席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Peter Bruce教授共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的资助,双方将合作开展为期两年的全固态钠电池的研发工作。

4月,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上海交通大学与全球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联袂策划发行《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增刊,面向全球发布125个科学问题。密西根学院教师王利坡、万文杰参与贡献的问题被收录进了最终入选的125个科学问题中。

5月,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评审结果发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参赛队伍表现出色,荣获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的佳绩。

6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师申岩峰负责的课题“复杂结构中微小损伤的超声传感机理研究”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审批,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A类)资助,相关科研工作将依托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展开。

7月,在西安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但亚平课题组博士生刘欢展示的题为“深冷处理的掺铒硅室温通讯波段发光机理研究”(The photoluminescence mechanism of erbium-doped silicon processed by deep-cooling method)的科研海报从众多的参会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墙报奖”。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一年两度的设计展分别于8月4日和12月16日在学院龙宾楼顺利举行,共展出来自《工程导论》、《设计与制造3》、《系统设计与实现》等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的近130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全方位展示密院学子的专业素养和科创实力。

8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龙宾楼一楼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等领导和特邀嘉宾出席了典礼。密西根学院全体毕业生、部分教职工和众多学生家长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毕业典礼由孔令逊主持。

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截止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共有16项课题获得资助,立项项目数比2020年增长45%,其中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 青年基金10项和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获批直接经费合计684万元。立项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年新高。

8月17日起,两百多名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双学位项目(DD)、全球学位通项目(GDP)的同学们陆续登上了前往美国的航班,预备开启在密西根大学的学业生活。这两百名学生中包含了18、19级的密院学生,他们有些是DD和GDP项目的新生,有些则因为疫情而在国内暂留了一年,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了一年密大课程的学习。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平安顺利地到达学校,身在安娜堡的密院学长、学姐们自发组织了接机活动,在这十余天的时间里,他们不辞辛苦,顺利将149位有接机需求的密院学子送达安娜堡校园。

9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春季学期)获奖者名单揭晓,密西根学院博士生火苗和叶思琦成功入选,将受校方资助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9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龙宾楼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教职员工代表,全体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刚主持。

9月,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榜单,今年共有来自工业、制造、广告营销、媒体、科学和医疗健康等10个行业300位优秀青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师卢旭阳强势上榜,继续书写密院人连续几年入选福布斯青年精英榜单的辉煌。

9月,2021年IEEE国际个人室内移动无线通信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rsonal, Indoor and Mobile Radio Communications,IEEE PIMRC 2021)在线上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团队提交的论文从全球260篇会议入选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最佳论文奖的得主。获奖论文作者为唐爱民、刘耀和王旭东,均来自密院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11月,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圆满结束。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96所高校的300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超级对抗赛的激烈竞逐,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云汉交龙战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第一名,取得历史性突破。战队的核心成员中有两位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分别是大四学子邓逸尘和大三学子刘畅。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出密院学子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

11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拟资助人员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后袁伟博士的课题“低速无人驾驶物流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成功获选。

11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龙宾楼举行。来自各行业精英代表的理事们、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等出席会议。本次理事会会议参会的理事共计15名(其中4名全程在线参会)。会议由黄佩森主持。

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举办2021年感恩日活动,对多年来支持密西根学院发展的所有“密缘人”表达最由衷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部分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副处长于洋,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学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和学院师生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温馨的感恩时刻。活动由杨艳春主持。

Healthcare Technologies

11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创业中心主任Pradeep Ray教授领衔编写的跨学科书刊《支持健康老龄化的数字化方法及工具》由全球著名出版商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8位密院创业中心成员参与,来自8个国家30多位作者共同撰写完成。合编者包括密院教授Pradeep Ray,世界卫生组织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电子健康合作中心主管Siaw-Teng Liaw教授, 及多项欧盟老年护理技术研究项目领头者Artur Serrano教授。

11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但亚平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Nano》上发表其最新研究成果《Analytical Transient Responses and Gain-Bandwidth-Products of Low-Dimensional High Gain Photodetectors》(低维高增益光电探测器瞬态响应和增益带宽积解析表达式), 论文揭示了光电导器件瞬态响应内在机制,建立了显性瞬态光响应解析表达式,发现了高增益光电导型器件增益带宽积(GBP)的理论极限,为光电导器件性能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但亚平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后何佳晶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密院助理教授杨睿、兼职教授Abdelmadjid Mesli,博士研究生刘华友、贾越洋、李凯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贺永宁教授及学生黄楚林参与了研究工作。

12月,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度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师Horst Hohberger主讲的《工程概率方法》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性全英文课程)。

12月1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评展示和复评大会,密西根学院教师申岩峰以全场最高票数当选“凯原十佳”教师。

12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陈倩栎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其最新研究成果《Optimizing the Proton Conductivity with the Isokinetic Temperature in Perovskite-Type Proton Conductors According to Meyer–Neldel Rule》(根据Meyer-Neldel 规则利用钙钛矿型质子导体的等动力温度优化质子电导率),论文为通过调控晶格振动提高低温下质子导体陶瓷的电导率提供了理论依据。陈倩栎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杨文革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密院博士研究生杜朋为论文第一作者,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李娜娜博士、密院博士后凌霄、硕士生范志君、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Artur Braun博士和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Arthur Yelon教授共同参与了研究工作。

12月,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落下帷幕,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后袁伟博士(杨明教授团队)领衔钱烨强博士、庄瀚洋博士组成的团队,以项目“面向工业环境的无人物流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在决赛路演中夺得新一代信息技术组别第五名,斩获大赛银奖。

12月,上海市2021年度“探索者计划”立项清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卢旭阳负责的课题 “高效率毫米波相控阵列技术研究”成功入选首批17个项目清单。入选课题项目将针对6G毫米波太赫兹通信中的效率、带宽以及可延展性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讨论,采用通过集成电路新架构的方式,提出全新的基于硬件架构的高效率超宽带收发机解决方案。

在12月23日结束的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SUBA)女子甲组决赛中,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女篮以57:40的比分战胜上海财大,卫冕SUBA冠军,进军明年CUBA全国总决赛。女篮队的主力队员有两位来自密西根学院,分别是队长、司职中锋的研二学生范伊星和司职前锋的大四学生白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