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恰逢1946届冯桐笙学长百年诞辰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冯桐笙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老行政楼举行。冯桐笙学长的儿子冯济京先生和孙子冯庆先生专程到校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于洋、发展部主任许杨、菡源资产投资经理顾明懿、学生处奖助学金办公室主任古莉、交大密西根学院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周俏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于洋主持。

程骄杰向专程前来参加仪式的冯济京和冯庆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冯桐笙奖学金”的设立是源于后辈对冯桐笙学长的敬仰和爱戴,更出于对冯学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崇高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冯学长学识卓越,造诣深厚,更是拥有一颗炽热的报国之心,他放弃在美博士学习和工作,突破重重困难,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为祖国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份报国之心,正是交大人爱国情怀的最佳诠释。他希望挖掘更多冯学长老一辈交大人的故事,使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代代相传,树立师生学习的典范。

“冯桐笙奖学金”用于奖励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交大密西根学院就读的深具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本科学生。冯济京先生讲述了父亲在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求学经历,特别是为参加新中国建设,而放弃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习,克服封锁历经困难辗转回到祖国的历程。他回忆父亲对母校感情深厚,长期担任46届校友刊物编辑,积极参加校友活动。今天对母校学子的支持,也是父亲的心愿。捐赠人冯庆先生对学校的积极支持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在祖父百年诞辰之际,以设奖助学这种方式来传承和纪念他炽热的家国情怀和教育厚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期待在这份奖学金助力下,学子们为国家建设和科技创新而努力,像前辈一样心系祖国,服务社会。

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程骄杰、冯庆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程骄杰向冯济京、冯庆分别致送感谢状和捐赠证书。周俏纨、许青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和奖助学金的情况。古莉介绍了每年奖助学金的评奖体系。

冯桐笙学长,1922年出生,锻压和热处理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交通大学1946届机械系校友。1949年7月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春回到上海后,冯学长先后在华东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机械设计处、第二设计分局、机械工业部第二设计研究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