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进入闭环管理以来,密西根学院迅速部署,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在已有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有序转换为全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教务老师变身线上“客服”,用“飞书”传情

学院教务办公室在接到线上教学部署的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密西根学院从2020年疫情伊始,就一直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考虑到仍有部分滞留在海外的留学生,只要学生提出需求,学院就一直提供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当遇到疫情突发的情况,仍可以沉稳应对,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密院所有师生都开通有飞书账号

同时,学院利用飞书平台,让学生们可以快速、便捷地找到任课老师、助教和相关行政老师,无门槛地和任何一位学院老师开启对话。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也变身线上“客服”,积极解决学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学业、生活和心理问题,并协助任课教师做好canvas和飞书在线平台教辅资源维护、学生出勤率及缺课情况排摸、课后作业反馈督促等工作。

一些课程应急改变计分标准,将考核方式转为线上考试,确保教学进度稳步推进。其中春季学期正在进行中的2门实验课程中一门启动线上实验教学方案,另外一门线上实验与延期线下实验并行。

《离散数学》助教线上答疑,我们的心不“离散”

此外,学院的学生助教们也积极开展助教工作。在VE203《离散数学》课上,助教利用飞书的标注功能,鼓励同学们参与互动,在觉得对的选项上打勾、画花,并且还可以发弹幕表情,活跃气氛。

整个助教团队勠力同心,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由于所有作业只能转为线上批改,为了更好地给到同学们反馈,助教团队建立了飞书在线文档,用表格形式记录了同学们每个题的得分,并上传到canvas的标准答案中,方便同学们了解自己知识掌握情况。此外,助教团队还积极利用piazza等平台公开答疑,并记录答疑课收集的问题和反馈。

 “宅”得项目,“宅”出论文

密院沈泳星副教授开启线上组会

密院申岩峰副教授线上组会

除了线上教学以外,学院的科研脚步也不停歇。尽管疫情期间无法进入实验室操作,密院的各科研团队克服封校、封楼带来的不便,在关心学生加强防护、注意安全的同时,定期相聚云端,开展学术和团队建设。教授们也鼓励学生们借助疫情封控的难得空闲时间,多阅读文献资料,梳理思考未来科研方向。密院副教授申岩峰表示,“以我们实验室为例,线上没有办法进行实验数据分析,实验室同学们可以利用解析模型和有限元模型模拟实验过程,获得仿真数据,利用仿真数据分析现象背后的机理,并可以利用仿真数据代替实验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的编写。”

学院科研办公室老师协助开展各项产学研及联合研发平台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科研办公室扎实做好科研服务工作,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利用“交我办”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发布国家、上海市对科研项目、科技奖励、过程管理等各类工作的最新规定和要求,组织科研人员参加申报辅导线上宣讲会,做好申报准备和前期规划,推进各项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科研办公室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产学研及联合研发平台工作,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宁德时代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批合作项目的稳步落实、第二批合作项目的筛选评审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德时代合作的联合培养基地的申报与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