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国际生入境后如何安置?他们的生活物资出现短缺怎么办?封闭管理期间留学生情绪波动怎么办?面对上海新一轮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开启了一场暖心的“特别行动”,为疫情下的国际生们保驾护航。

全力协助国际生入境复学

“老师,我隔离结束后暂时不能入校怎么办?”3月14日,前来密西根学院就读的一位新加坡籍和一位泰国籍的学生发来求助。初来乍道的他们于2月底入境,完成隔离观察后又赶上学校的封闭管理期而无法入校。突如其来的问题让两位国际生一时不知所措。

接到求助后,学院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立即行动起来。考虑到国际生第一次入境、语言不通、没有通讯、签证过期、疫情封闭等复杂因素,老师们决定以全程陪同的方式帮助他们寻找临时居所、开立银行账户、申请居留许可等。期间,由于周边街区封控,学生们不仅出行不便,连酒店也减少了餐食的供应。了解到情况后,老师们冒着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地出门帮助2位同学办理电话卡和银行卡,采购生活必需品和食物,让他们可以继续安心学习。

密院两位国际生Jovan Yap(左一)、Boom Chotiwit(右一)成功入住学校宿舍

3月24日一大早,在学校留发、留服、出入境等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两位国际生带着自己的有效核酸报告,体检表和相关材料,顺利入住南洋北苑宿舍,正式开启了交大的校园生活。对于老师们给予的关爱与支持,来自新加坡的Jovan Yap(叶政锋)同学感动地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称他们为“救命恩人”。

全面保障国际生生活物资

除了着力解决国际生的入境入学问题,学院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的特别行动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在校国际生生活物资的补给和购买问题。除了为学生们安排购物渠道,告诉国际学生如何订购外卖商品,居家办公的老师们更是亲自携带生活补给,跨越几个城区为国际学生送去慰问物品。

全程关心国际生情绪健康

丰富的校园学习生活暂时变成相对单调的居家线上教学,难免让学生们产生不适应、压力大,甚至烦躁、焦虑的异常情绪。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为此发起与境内外国际生的“一对一”连线交流,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同时,及时倾听他们的述求,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积极应对这段特殊时期所面临的挑战。

尽管校园生活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交大校内外各方仍积极应对,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交大加油!上海加油!期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早日在美丽的交大校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