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共同守“沪”,义不容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外教职工们在获知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消息后,纷纷投身担任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和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帮助。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了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小区里来了高学历的“快递小哥”

密院教师党员副教授郭云龙在上海宣布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筛查后,就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在做好科研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之余,他化身小区的“快递小哥”,帮助搬运与分配小区的礼包,代领投递楼栋的快递,和收集处理居民生活垃圾等。他表示,“组织需要、人民需要能够冲上去、顶上去,我认为是每一个党员的责任;志愿者做的是生活中点滴小事,每一次认真尽责的工作可能只是抗疫中的小小的一步,但众志成城我们就能完成千里之跃。东川路800号内外的交大人一起加油,争取抗疫早日胜利!”

密院副教授韩充在看到小区群里询问是否有志愿者可以帮助物业分发物资的时候立刻报名,成为小区“快递小哥”之一。他表示,“虽然还不是党员,我也积极响应 “共产党员先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号召。在家科研、工作的间隙,做一点志愿者工作,精神上有满足,身体上也锻炼了,非常有收获。希望小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抗疫!”

你有“冰墩墩”,我做“白墩墩”

密院教工杜燕是小区“大白”的好帮手,她负责为每家每户发放抗原试剂盒,督促每一位居民在家中做好抗原检测,及时上报结果,确保抗原检测应检尽检、全员覆盖。根据小区防疫需求,志愿者们必须穿上全套的防护服。化身成“大白”的她说,“这样的体验让我深深感受到‘大白’的日常,对‘大白’们的坚守更加充满敬意。作为一名志愿者,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

密院博士后党员何佳晶在小区核酸检测期间,负责社区巡逻、抗原试剂发放、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帮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说起每天早出晚归,一天连轴转超过12小时的基层人员,他表示,“基层人员确实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要在此时主动站出来。疫情防控真是一场战役,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我们在防疫过程中确实看到了一些漏洞,这些都需要大家积极和组织人员沟通,尽量修补漏洞,真正把工作做好。”

线上“买菜购物”客服,线下“物资分配”达人

密院教工党员朱彩凤当起了小区的“采购数据员”。她在小区组织的购物群发现,物业经常要忙到半夜才能处理完数据,有时候还会出纰漏。于是她主动联系物业经理,希望可以帮助分担一些工作。每天,她根据菜品和菜价发起群接龙,回复群信息,并将相关信息整理成一份采购清单,帮助物业准确下单和后续志愿者有序发放物资。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路走来,我一直知道自己是幸运的,所以必须争做‘被需要’的党员。一直以来,我都是一名志愿者,在读书期间我做过多年的慈善基金会的客服咨询,每周一次的食物发放,每周一次的老人陪伴,每月一次的垃圾回收,每月一次的生活物资的发放,这是一种很自然而然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志愿服务的红色基因一直在我的血液里。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密院教工党员李岚在接到街道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就立马报了名,承担起小区居民的物资分配和登记工作。她表示,“身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与社区居委工作人员一起加入这场防控疫情的战役。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了每位工作者的付出,感受到每位居民积极的配合。每一个微小的坚持和努力都为我们这个小区筑起了一座座疫情“阻隔墙”,抵挡住疫情的肆虐。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上海,加油!”

不断壮大、默默奉献的密院志愿者们坚守防疫一线,凝聚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他们正全力以赴,向着胜利的春天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