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际顶尖大学放榜季的到来,即将毕业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本科生们延续了往届学长学姐们的亮眼表现,近期收到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么,今年的名校录取通知书是如何获得的?这一批“名校收割机”具备了哪些优秀的品质?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些同学来分享他们的经验。本期的分享嘉宾是来自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的宋世欣同学。

宋世欣,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来自山西,高中毕业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项目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学位。目前,她已收到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项目录取通知书,最终她决定选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宋世欣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异,大一大二的年级排名始终位列年级前10%,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密西根学院福达奖学金。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期间,申请前累计GPA为4.0,所有课均为A+或A,被授予Roger King奖学金。在科研方面,她加入Baris Kasikci教授的EFES Lab,获得MICRO-54 ACM学生科研竞赛本科生第一名,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SCA 2022发表论文Thermometer: Profile-Guided BTB Replacement for Data Center Applications。由于她的科研经历,她获得了CRA Outstanding Undergraduate Research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

在她看来,成功申请到博士项目的关键在于找到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专心于一个科研项目,体验从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验证解法的完整过程,尽力做出属于自己的成果。她表示,“密院和密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这里,我遇到了热情有趣的老师,激发了我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兴趣;遇到了十分重要且崇拜的人,决定了自己未来想要深入研究的方向;也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互相鼓励,一起努力。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