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想过坐在办公室里开挖掘机吗?近日,一部讲述《远程挖掘机》的纪录片在CCTV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播出,引来众多关注。纪录片中, 1台20吨的挖掘机正在辽宁港的船舱内熟练地工作着,你想象不到的是这台巨大挖掘机的驾驶员竟远在千里之外。让“坐在办公室里开挖机”这个想法成为现实的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届本科校友隋少龙创办的专注工程机械的远程智控的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初心使命: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传统作业模式下的工程机械施工现场,尘土飞扬,噪音轰鸣,还要面对高危及恶劣环境下的各种意外和突发。工人的生命健康与人身安全,工程机械设备的安全,再好的管理模式,也无法杜绝安全事故。工程机械是国内外各种工程施工项目不可或缺的大型设备,但这一领域却面临着“招工难、用人难、成本高、效率低”等多个难题,传统作业模式亟待革新,“拓疆者”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势而生。

2018年,二次创业的隋少龙选择了工程机械领域,这是一个少有人关注的领域,在他的眼中这是一个新赛道。技术出身的他思考着如何把机器人技术带入到工程机械中,把人从危险环境中解放出来,这样就能很大程度地推动行业进步。怀着一腔热血,他和团队投身于这个行业,希望用所学的技术做出实用的、有价值的东西。

经历过因为不懂挖掘机的操作技巧而被骂,因为失误险些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为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差点倒闭……他们坚守初心从未放弃。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下,远程挖掘机操作系统得以成熟并落地生产,走出研发车间进入用户手中。如今,他们的产品已经成功在国内的内蒙古、辽宁、江西、山西等多个矿山和港口实现无人化高效操作,也走出国门在日本实现了跨国遥控作业。拓无止境,智控无疆,他们也会继续坚守初心,努力去实现使命。

工程师思维:从学校到社会的重要技能

“用工程师思维去拆解任务、透过现象看本质、然后解决问题”,这是隋少龙在密西根学院求学时学会的能力,并一直影响着他。从密西根学院毕业后,隋少龙进入斯坦福大学继续机器人专业的硕士学习,主修智能产品设计。之后曾在苹果、特斯拉电动车担任核心工程师。2015年回国创业,2017年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杰出人才”,2020年入选第九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

“拓疆者”赞助的密院毕设项目

隋少龙一直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自2018年起,“拓疆者”开始持续赞助密西根学院毕业设计项目并屡获毕设大奖。其中2018冬季《液压挖掘机试验模型及定点路径规划》项目获得毕业设计金奖、2020冬季《遥控塔吊模型及其自动稳定系统》项目获毕业设计项目金奖、2021夏季《挖掘机臂自动避障》项目获得毕业设计银奖、2021冬季《挖掘机满斗率探测系统的模型》项目获得毕业设计银奖。

在“拓疆者”携手密西根学院开发的项目中,研发成果很大程度上投入了“拓疆者”的产品开发和技术迭代。对于参与母校的人才培养,除了项目本身,隋少龙更有一种责任感,他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把更多的技能传递给学弟学妹。而参与项目的学弟学妹则表示,这是毕业前的重要一课,从中获益良多。

新生代加入:一起创造更多的正能量

刘世纪(后排右二)所在的毕设小组

2021年刚刚毕业的刘世纪是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和密西根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他的毕业设计项目正是学长隋少龙公司赞助的《挖掘机臂自动避障》,作为组长的他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毕设项目,获得当年毕业设计的银奖,而他们团队解决的问题也正是拓疆者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毕业之后,他毅然加入“拓疆者”,成为团队核心人员之一。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将我所学的技术直接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去直接创造价值。而在我的认知中,‘拓疆者’的工作就是把技术用到了对社会有价值的地方,做一点有贡献的事情,这比较符合自我实现的一个心理需求。”刘世纪如是说。

从人人称羡的跨国外企到白手起家回国创业,从工程师到创业者,从交大出发再到反哺母校,这一路走来,经历过创业期的热情迸发,也在停滞期痛定思痛,但隋少龙的“掘”醒人生正酣时!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