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际顶尖大学放榜季的到来,即将毕业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本科生们延续了往届学长学姐们的亮眼表现,近期收到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么,今年的名校录取通知书是如何获得的?这一批“名校收割机”具备了哪些优秀的品质?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些同学来分享他们的经验。本期的嘉宾是来自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的张行健同学。

张行健,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来自江苏南京,高中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目前已收到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密西根大学信息科学博士等项目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决定赴密西根大学攻读信息科学博士学位。

张行健曾获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等。在科研方面,他参与了Data Mining, Machine Learning Fairness等方向的研究,以共同一作发表文章被ACM 国际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大会(WSDM)录取。此外,多个学期在密院担任数学分析课程系列助教和学院校友会助管。他还热爱足球,曾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交大新生杯足球赛季军,帮助学院足球队完成了冲甲和保级目标。

对于此次博士项目的成功录取,他表示最重要的因素是找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兴趣,并且主动和感兴趣的教授保持交流,了解自己领域内的前沿工作和实验室。此外,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被顶尖名校录取并不等于申请的成功,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是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简单地面向排名申请。

在张行健看来,在交大和密大的学习最幸运的事是莫身边充满了比自己优秀的人。无论是同学还是教授,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同学们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激励他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教授们的点拨时常让他醍醐灌顶,感叹科学的美妙。“交大和密大对我而言很大的帮助是它们自由、灵活、宽松的氛围,对于一个愿意冒险,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来说,这里几乎没有东西可以限制你的创造力。你可以把重心放在课内,成为一个各方面的全才;你可以把爱好和学业结合,发展一条独特的职业道路;你也可以沉心科研,走向更广阔更未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