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助教培训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助教培训活动由助教大会和助教培训讲座两部分组成,内容覆盖助教须知、助教守则和助教实操全覆盖。为了配合线上教学需求,培训内容和时间都做了相应的补充和调整。

5月13日下午,助教大会于线上举行。学院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婷、教学与发展中心协调员朱彩凤、六位助教培训员(TA Mentor),一位助教代表和一位诚信委员会(Honor Council)代表以及约60位助教参与会议,会议由助教培训员范惟瀚主持。

孙婷致欢迎辞

孙婷在欢迎辞中表示,助教是学生在学习生涯中十分独特的经历,而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让这段经历更为独特。她强调,助教是学生和教授沟通的桥梁,需要积极沟通,与教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助教的工作也将教会助教如何沟通,如何维护教学公平性。

会议中各位助教培训员对学院的助教项目和教学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助教代表施孝天分享了在以往助教经历中的经验,介绍了在助教工作中的要点以及难点,并结合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分享了他在线上打分,飞书使用上的经验,让助教们更快适应工作。


与会师生线上合影

助教培训讲座安排在5月14日上午以及5月22日下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展开。培训涵盖了canvas使用教学、飞书使用教学、课程评分培训、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安全指导以及监考指导。由于夏季学期全部采用线上教学,因此在课程培训中,根据不同的主题,助教培训员都针对线上教学进行了调整。例如飞书培训中,加入分组讨论室的教学,以便有实验时段的助教检查不同学生的展示。在监考指导中,强调了针对线上考试监考的内容。

助教培训员进行线上培训

助教项目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作为连接教师与学生的桥梁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学院对助教管理与培养的重要环节。同学们通过助教经历助学同辈,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教学发展中心定期举办助教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了助教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不断优化助教队伍建设,保障疫情期间各类教学项目课程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