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包括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在内的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上海交通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累计达到60个。至此,密西根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依托国际化办学特区密西根学院建设,基于ABET国际工程认证能力要求与过程化管理,通过国际合作和交叉学科的方式打造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工程教育和通识教育的结合,特别突出职业伦理和人文情怀的培养。2006年起,培养了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2009年荣获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2011年被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誉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楷模,2014年获得Andrew Heiskell国际教育革新奖,2018年获得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2016年该专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ABET认证。在2021年本科教育评估中,其人才培养经验和教学改革模式受评估专家高度肯定。

密西根学院开设的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已经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录中。此次入选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是交大唯一一个依托国际化办学学院建设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级一流专业评选考察的指标众多,包含了专业建设水平、专业综合改革取得的进展、人才培养情况等。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有利于推动专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本科教学,培养专业人才,从而促进教育强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