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2022年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会在线上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实验室安全委员会成员、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相关人员、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及培训专家共计165人线上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实验室安全委员会主席但亚平主持。

杨艳春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和工作精神,他强调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状态下,学院上下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守住学院和实验室的阵地。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师生,都应该把“要我安全”提升为“我要安全”这样的主动意识,秉持“安全在我”的精神,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但亚平针对疫情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及实验室防疫安全做了介绍,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运行规定、进入实验室需要注意的防疫事项等。

学院实验室安全委员会成员孙婷分享了化学实验室的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经验,并着重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管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

交大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组组长张明以实验室电气安全为主题介绍了电气安全的重要性,用电安全尤其是充电电池的用电安全等事宜,并结合密西根学院国际化的特色强调了相关电气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

学院实验室与设备办公室实验室专员李炘介绍了学校的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她要求实验室相关的学生完成在线培训与考试,签订实验室安全个人承诺书。目前已有191人完成在线培训与考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10日及11日上午,学院教学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还参加了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