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片:蒋抱阳,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2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本科期间参加与密西根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2017年获得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20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现任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富联)智能产品研发总监,主持工业智能产品研发工作。

从初入密院的探索青春,到海外深造的追寻热爱,再到回国工作的深耕行业,蒋抱阳的每一步都在积蓄力量,等待在更远的未来厚积薄发。

多元、诚信、朋友,这些是密院给我的受益终身的财富

“密院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学院,背后的重要原因是融通了中西方的优秀文化,尤其是多元并存的文化。”在蒋抱阳多年的国内外生活和工作学习经历中,多元(Diversity)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多元的差异性并没有带来给他很多冲击,反而让他在多元的文化和思想交融中获得更多乐趣。这样的一种能力来源于他在密院成长的那段经历:虽然同在交大校园里,但与很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不一样,蒋抱阳与他的密院同学们每天接触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同学,接受的是中国教育优势下的美式工程教育的训练,在传统文化和全新思维的碰撞中一次次地打开新世界,在中文与英文的切换中演练着未来可能遇到的一个个场景。蒋抱阳与身边的同学们看起来有着同样的“密院气质”,但他们的每个人又有着不同的规划和目标,毕业后各自奔向多元的未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多样性无处不在,可能有文化的差异,可能有立场的不同,这些往往不可避免也很难调和,那么我们就要学会认知到彼此之间的不同,理解互相的诉求,最后去求同存异。”这是密院带给他的第一笔财富。

2009年,蒋抱阳参加大一暑假军训留影

“我特别感谢学院的诚信守则(Honor Code),读书的时候偶尔觉得过于严苛,但是成长至今,在诚信守则的影响下形成的一些好习惯令我受益很多。”诚信守则是密院“最铁的纪律”,要求学生在作业、测验、考试、报告、论文在内的所有学术环节不给予也不接受任何不当帮助。这一习惯的养成对职场中的蒋抱阳影响很大,不管是工作汇报还是项目研究,他往往都会刨根问题、追本溯源,表达观点从不人云亦云,引用数据也不会照搬照抄,参考图片也不会随便复制。“诚信守则让我在每次的独立思考中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我觉得诚信守则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不走捷径,让知识内化于心的过程,让我们能够真实地基于自己的所学输出自己的成果。这也是每个密院人传承的优良传统。”这是密院带给他的第二笔财富。

2012年,蒋抱阳(后排左一)本科毕业班级合照

时间很快,一转眼蒋抱阳本科毕业已经十年。“当年的学习生活琐碎都慢慢淡忘,但是这两笔财富的影响却愈加明显。还有一笔更重要的财富,就是密院的经历让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十年来,蒋抱阳和他的密院朋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小有成就,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但凡有机会能与朋友们重聚或一起参加活动都是令他特别期待的事情,因为每次交流都有新的体会和收获,就像回到当年求学的那些岁月。“我选择到工业富联工作,很大原因上也是密院同学刘宗长的邀请,他说要不要一起来干事业,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行业发展也很有前景,于是就义无反顾地回国加入了。”

2019年,蒋抱阳(右一)在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参加校友聚餐

“现在看来,在密院收获的这些财富长远地塑造了我的精神品格,也改变了我的行为模式,更拥有了职业发展和人生路途上的挚友。”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趁年轻要勇于“试错”

“作为密院的第三届学生,我们没有很多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去探索和尝试。学院也确实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实践机会,让我们有很多‘试错’的机会,我觉得这对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蒋抱阳在读书的时候做过很多尝试,也体验过很多新鲜事情。大一那年,他跟着老师参与研究了一些计算机视觉的项目,那个时候的计算机视觉还是很原始的状态,并没有那么多工具可以用,研究的主要工作为数学推导和手动搭建模型,这与他希望从事工程实践的个人兴趣有偏差,于是便放弃了。类似这样的尝试还有很多,虽然判断的结论不一定正确,但是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帮助他形成了认识社会、认识世界本质的方法论。

2012年,蒋抱阳在本科毕业设计展上介绍项目

“人不可能把所有的路都走到底,很多事情只要能在自己的思维体系中形成‘闭环’,日后对自己的成长都是一笔财富。”在蒋抱阳看来,所谓的“闭环”就是自己有一个设想,通过亲自实践取得设想的结果,哪怕这是一个很小的结果,或者证明自己设想的这条路走不通,但至少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用“闭环”的思维模式,他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也完善了个人的知识体系,这让他在后来的学业、职业选择时少了很多纠结和迷茫。经历了之后再回头看,尽管“闭环”产生的某些判断可能不准确,比如他在当年觉得计算机视觉这个方向不值得走,现在看来却非常有前景,但他在当时说服了自己,并继续找到其他热爱的方向。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早些明白很多道理,人生才会有长久的韧性,才会行稳致远。“试错”是一种胆识,“闭环”是一种方法。在敢于试错的“闭环”中,蒋抱阳养成了对好奇心的追随,对事情的了解不会仅停在表面,而是去深入探究事情的本质是什么,这也是他能一直保持学习心态,找到很多人生乐趣的原因。

2021年,蒋抱阳在工业富联郑州园区留影

不忘初心,做长期主义的信仰者

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是体验职业生涯的重要序章。蒋抱阳在本科毕业之后选择了继续读博,这也奠定了未来职业生涯的基础。“博士生导师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我的导师倪军教授在很多方面都是我为人处世的楷模,其中有两个方面对我的影响尤为深刻。”

“一个是重视方法论。工程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有很多,既有时代性,也有不同场景下的差异性,然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往往是相通的,这是我在读博期间认识非常深刻的一个道理。”在蒋抱阳看来,倪军教授有庞大的树状知识体系,对于很多问题,即便面临崭新的项目和课题,都能很好地用核心逻辑体系去解决,这是他从导师身上学到的一项硬核能力。就像在质量控制的经典理论统计过程控制(SPC),这种方法经过100多年仍然广泛应用于现今的生产制造中。再如精益生产,上个世纪80年代在用的生产方式到现在已经过去40多年,其内核基本没有变化。事物的本质的进步是很慢的,通过学习外在的知识理解背后的思考方式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

“第二是信奉长期主义。”倪军教授身体力行,十年磨一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成为一名教授,建立学术上的成就;第二个十年创建交大密西根学院,树立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第三个十年投身业界革新,引领行业发展。倪军教授的每一步都立足长远,也需要智慧和魄力。“今年是我本科毕业的第十年,无论是学术还是事业,自己才刚刚立足,与导师相比差距很大,希望自己也能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深耕行业,为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2018年,蒋抱阳(右一)于感恩节在倪军教授(中间)家中合照

拥抱生活,向阳而生。对于下一个十年,蒋抱阳充满期待,因为务实笃行的品格意味着行稳致远,因为心中的希望之火已经开始燃烧。